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年百億反毒!迎戰新興毒品 修法加重刑期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30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0 17:45

面對毒品問題,政府喊出4年百億預算倍增,企圖翻轉毒品危機,107年新世紀反毒草案曝光,政府反毒焦點著重在新興毒品,因為新興毒品的致死案件,在短短3年之內暴增將近9倍,除了花錢建立新興毒品的資料庫跟檢驗標準,相關單位也修法,要加重其刑二分之一。


 

反毒這一步,政府帶頭宣戰。

行政院長林全:「我們以4年的時間,讓整個的執行成效能夠逐步的顯現出來。」

漫長艱鉅的任務,4年百億用去哪,就從認識新興敵人開始。
 

台灣尖端試劑事業處處長王灼杏:「那就開始是我們的實驗室的地方,所有的樣品收進來之後,會在這邊儲存,所以這邊是最嚴格的,大概也是吸取微量就可以了,然後再進去丟到這裡面的反應槽,因為這邊還有其他的試劑,它再因為它的步驟再各別加入試劑去做反應,如果以K他命來說的話,它的閾值cardiff是100,那就是他會告訴我們說他是101還是99還是98這樣子,那我們就可以去確定它是陰性還是陽性。」

這一天我們來到濫用藥物檢驗中心管制實驗室,來自全台各地警政機關司法部門以及教育單位,委託的尿液篩檢都在這裡進行,一年超過5萬件。

台灣尖端試劑事業處處長王灼杏:「以這一盤的話,它可能就是做K他命的部分,因為K它命現在以學生的話,它在濫用的程度比較多,一個晚上我們就可以上150個樣品。」

在台灣,我們仰賴尿液跟抽血的檢驗,認定個案吸毒與否,問題就在台灣的新興毒品已經氾濫到根本來不及建立檢驗標準。

台灣尖端試劑事業處處長王灼杏:「因為現在新興毒品剛剛我講到,可能有到8百種,那我不知道台灣到底濫用的是哪一些,那我從檢驗方法的開發建立,到做完確效所有的,甚至到食藥署的一個申請核可的部分,這些歷程很長成本很高,那後來可能就不再流行了,那所以在這個部分,確實在檢驗機構裡面,每一個項目都要建立方法,但後來沒有收案,這確實是實驗室的一個成本。」

政府缺乏完整的毒品資料庫,民間業者沒有足夠人力評估開發還有經費的限制,就算抓到了吸毒者,也無法判斷是吸食哪一種新興毒品。

台灣尖端試劑事業處處長王灼杏:「新興毒品我可能一台儀器只能做一個樣品,所以它的費用會相對高很多,那可能在送驗的時候就沒有被勾選,那我們當然不會做這一項的檢驗。」
 

缺乏檢驗就無從得知有哪些新增毒品的樣態跟使用族群,更遑論防範,現在強化反毒檢驗成了台灣推動的首要目標,新世代反毒策略草案曝光,107年政府編列預算給衛福部增加尿液篩檢的實驗室,調查局採購質譜儀,法醫研究所增加採驗死亡案件,各個單位針對新興毒品的防毒經費,高達2億7千8百萬。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聶眾:「製造運輸販賣這個混和性毒品的話,我們有規定,就是加重它的刑度二分之一」

與經費並進的還有修法,現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把毒品依成癮性濫用性,還有對社會的危害分為四級,現在青少年容易接觸到的三四級毒品濫用情況嚴重,原因就是罰則不夠重,2009年修法後,處罰的標準落在20公克,現在還要再推動,改為5公克,標準變更嚴格。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聶眾:「3年內已經有3犯的話,會有一些上癮的這個情況發生,那我們會用一個身心輔導,那身心輔導是6個月,強制你做這個身心輔導,那你身心輔導如果沒有完成的話,我們就覺得這個情況就很嚴重,我們就用這個刑法再來給你處理。」

印尼涉嫌運毒可判死刑。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06.02.27):「菲律賓的掃毒行動將繼續而且不留情面。」

菲律賓厲行掃毒疑犯就抓,8個月來造成8千人死亡。

澳洲警方破案新聞片段(106.04.06):「木板都長得非常類似,每一塊木板裡面隔層間都藏有2公斤的冰毒。」

澳洲攔毒嚴格,持有就收押難交保。

台灣也跟進,反毒政策走向兩極化,製造運輸販賣加重其刑,三級毒品將提高到7年以上,四級毒品也提高到5到12年,但吸毒者給予機會提供治療,避免全都流入監獄。

法務部檢察司主任檢察官聶眾:「緩起訴的比例大約是11%,所以100個施用毒品的人,我們給他做緩起訴的大概是11個,我們預期今年,我們把這個比例提高到15%,我們希望用這種機構外的處遇方式,讓這個施用毒品的人在機構外,跟他的家庭跟他的學業跟他的工作保持一個良好的連結關係,在這種的關係的這個幫助下,來協助他戒除毒癮。」

行政院長林全vs.刑事警察局人員:「院長所看到的這個是氣相質譜儀,主要是在做尿檢跟初檢的一個作用,新興毒品的一個情形,就是它具有多樣性複雜性,跟鑑定上面的困難。」

4年百億中,政府還關注藥癮戒治,成立醫療中心,中途之家還有替代治療方法,經費可望超過30億,要讓吸毒者戒癮同時還能保有跟社會的連結,首要考量的人力跟經費,會交由各縣市地方政府的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超過3億預算,由個管師追蹤回歸社會的吸毒者,原本1比150的比例,也將提升到1比30。

解決及控制毒品減少社會問題,是所有機關責無旁迨,得齊心合力面對的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毒品#反毒#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0499

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