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癮難戒!年逾萬人入獄戒毒 再犯率逾7成

記者 趙國涵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30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30 17:05

毒品可怕之處在於一旦接觸很難戒除,在台灣,吸毒者可以到醫院戒癮治療,輕微者被抓也可以進入戒治所觀察勒戒,但超過一半往往都被關進監獄,但數字顯示毒品的再犯率高達7成5,外界感覺被抓入獄只是暫時跟毒品隔離,台灣必須加強回歸社會後的後端追蹤,避免再犯,對抗毒品是比坐牢更漫長的戰役。


 

八里療養院戒癮個案阿緯(化名):「你癮起來的時候是你人非常難過,不要說你做事情啦,你連事情都沒辦法做,要接觸都不能免疫的。」

新店戒治所收容人阿明(化名):「然後就一直想說我人生可能就就這樣子,想說過一天算一天。」

新店戒治所心理師顏蔚吟:「毒品這個東西是任何人,只要接觸都不能夠免疫的。」
 

毒品圈流傳著一句話,一日吸毒終身戒毒,碰過一次,毒癮的陰霾是終日惶惶難以脫身的不歸路。

八里療養院戒癮個案阿緯(化名):「一般人你們沒有接觸毒品的人,你們絕對想不到,海洛因他的力量會讓你能夠讓一個人可以把一個人改變成這種樣子,他只要癮一上來,流鼻涕骨頭痛打哈欠什麼的,很不舒服就是很不舒服,就是一直在想一直想想盡辦法,到哪邊用到哪邊去用。」

飽受毒品摧殘,瘸了一隻腿,年過半百的阿緯是一級毒品海洛因的吸食者,出獄後得天天到醫院報到,過去10多年來,台灣以第二級管制藥物美沙酮作為海洛因的替代療法,這是幫助一級毒品的使用者,減少戒斷時的身體不適。

松德院區戒癮門診醫師vs.患者:「有的人如果類似這樣累累的,他們就會想要再去,就會有那種念頭想要再去用安,你有類似這種困擾嗎?有時候會想到啦,可是就是因為現在已經有想說要戒,可是就是偶然想到的時候,會有那種心情在這樣子。」

用關懷來發掘吸毒者所面臨的困擾跟問題,這是台北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提供的戒癮門診。

松德院區戒癮防治科主任醫師潘建宏 :「緩起訴的病人,我們剛開始要認識他,其實我們剛開始會要求他,每個禮拜要來一次,然後第二個月之後,才開始2個禮拜來一次,然後如果他當然如果你都一直不穩定、戒不起來,那就大概都維持1到2週回來的頻率。」

像這樣衛生福利部指定的藥癮戒治機構全台一共150家,以松德院區為例,106年1到5月,成癮門診超過5000人次平均一個月1000人次,大約5分之1是一三四級毒品,多達一半是二級毒品吸食者,其中自願跟非自願戒毒的比例大約2比8,將近8成是吸毒被抓後。
 

情節輕微獲得緩起訴的戒癮治療,得到醫院門診一年,再到觀護人那報到一年,也就是說,吸毒者面臨雙重處境,在犯人及病人之間擺盪。

新店戒治所收容人阿強(化名):「關他可以戒除身癮,但是你沒有辦法戒除心癮。」

新店戒治所收容人阿明(化名):「有的人進來,也直接講明了他出去還會再使用,也是有這種人啊,我覺得重點在於看他本身想不想戒毒啦。」

所謂的進出指的是矯正系統,在台灣,初次吸毒或情節輕微,有2個月的觀察勒戒期,結束後若有繼續施用傾向,還有最長一年的強制戒治,最後就是因毒品牽扯其他犯罪行為,進入監獄,以現況來說,大多數吸毒者就在這三者之間流轉。

新店戒治所心理師顏蔚吟:「因為早年我們很容易就被人家講說,我們心理師也請了那麼多,怎麼再犯率都沒有下降這樣子,那我們當然我們也知道,這不能完全由我們來扛,可是常常被講常常被講,其實我們自己心裡也會覺得說對啊為什麼會這樣子,當你去了解使用毒品,它就是一個疾病的時候,其實我覺得你就會對於這件事情,你會比較有一個接受度。」
 

從醫院轉入監所,一腳踏入毒品戒治的領域,第一線的心理師認為吸毒者是病人也是犯人對抗毒品的工作,不只得在監所內完成,更得延續到出去之後。

新店戒治所心理師顏蔚吟:「這種事情其實是很難炒短線的,一個人已經長期浸淫在這樣一個毒品的生涯裡面15年,那你如何去用8個月去扭轉這15年,就算你投注再多的錢在裡頭,那所以我常常講就是說,其實矯正機關永遠或社會大眾永遠要去認清楚,這是一個不對等的拔河。」

以全台最大的新店戒治所為例,這裡收容大約一千人,但負責教化的心理師社工輔導員只有13人,1比76的比例,當然力猶未逮,更遑論一般監獄。

新店戒治所副所長陳超凡:「我們必須要替監獄講一句公道話,不是他們不做,而是幾乎沒有那些人可以做,他們沒有那些專業人員,雖然他也可以請外面的社會資源來協助,但畢竟還是有限啦。」

官方統計,從2009年到2014年,單純施用毒品的受刑人離開觀察勒戒跟強制戒治,這兩個階段再犯率將近3到4成,數字顯示國內吸毒人口累犯的比例高達67%,台灣社會為了毒品耗費的成本驚人,光是吸毒者的戒治一年就要花51億,毒品就像是侵蝕社會的慢性病,我們卻一直沒學會如何面對。」

八里療養院戒癮治療科醫師黃正誼:「出所可能前幾個禮拜是戒治所的人追蹤,但是出所後就轉由醫院的人去追蹤,那我們醫院追蹤的那批人就是在裡面就跟他有接觸的人,你在前端的治療好到一個段落的時候,其實你後端要有一個持續預防他復發的那個機制在走,因為如果沒有那個機制在走,你就會變成你會發現你怎麼錢一直投下去,但是這些人就一直又再復發。」

抓了放放了抓,舊的成癮者缺乏追蹤銜接,再走回頭路,新的又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加入,專家認為,醫療跟矯正系統需要更緊密的結合,醫療先行,針對青少年輕度吸食者,提供身心輔導服務矯正系統,處理毒品引發的犯罪懲罰,相關的輔導復健協助,得一路延續到出院或出獄之後,讓他們持續穩健,走在遠離毒品這條路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毒品#勒戒#再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6

0.1536

0.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