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政府改頭換面 新緬甸指日可待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12/06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1/12/06 22:26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上星期前往緬甸進行破冰之旅,緬甸軍政府的觀念似乎一夕轉變,轉向開放改革之路,先是舉行國會大選,又釋放翁山蘇姬,甚至允許她參選,緬甸破天荒向美國靠攏,顯然是希望美國帶頭解除制裁,帶動緬甸的經濟起飛。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和緬甸民運領袖翁山蘇姬,臉對臉親熱問候,惺惺相惜,這景象早在1年前根本無法想像,專政50年的緬甸軍政府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變,短短1年內舉行國會大選,變身「民選」政府。翁山蘇姬:「我贊成和解,我支持對話。」

連頭號眼中釘翁山蘇姬也給放了,准許她重回政壇。翁山蘇姬:「我相信在當局內部,的確有人真心要推動民主改革。」

翁山蘇姬也不得不承認,緬甸的確大有進步,然而緬甸當局的種種作為,是精心設計的政治遊戲,還是真心改革?美國佬只好親自來看看,緬甸當局到底是不是玩真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美國願意成為緬甸盟友。」

希拉蕊此行顯然感受到緬甸當局的誠意,逐步改革開放的緬甸,敏銳的外資也嗅到商機,躍躍欲試,仰光這1年來,據說看到不少老外來探路。CNN記者:「這裡是緬甸的證交所,號稱是這個國家的股市,可以看到它正在整修中,等到它重新開張,監控全球股市就靠它了。」

一大片白板上面用筆寫上數字,這就是堂堂緬甸證交所的交易看板,打從1996年緬甸成立證交所,一共也只有2家企業上市,一家是銀行,一家是林業公司,想買股票,還得親自捧現金上門來。緬甸銀行業者:「緬甸有眾多產業美國商人會感興趣,像是天然氣還有礦產資源,甚至農業,所以現在正是起步的好時機,要展開大躍進。」

緬甸要藉助外力推動經濟大躍進,首先要取得國際社會的信任,解除制裁,還有緬甸外匯體系也必須想辦法改革,官方嚴格監控的外匯牌價和黑市報價,差了上百倍之多。CNN主播:「中國非常急於取得緬甸的天然資源,目前中國是緬甸的第二大貿易國。」

中國早就看中緬甸豐富的天然資源,不過隨著這次希拉蕊到訪,長期遭到美國制裁的緬甸,似乎開始向美靠攏,美國也希望打出經濟牌,抗衡日益崛起的大中國,眼看緬甸政府逐步敞開大門,一場國際政商攻防戰正式開打。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緬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8

0.0505

0.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