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暴力頻傳、被當門診用 急診醫師大缺人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7/11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11 23:09

急診室的惡劣環境造成醫師嚴重缺人,急診醫學會估計,全台灣大約需要2千位急診專科醫師,但目前在第一線崗位的急診醫師只有1千到1千2百位左右,還有護理師也頻頻傳出不合理待遇,這個月7日,台北聯醫工會成員就站出來抗議院方對護理師用負時數名義不合理扣假扣薪,希望衛生主管機關能夠正視這個問題。


 

就在今年的4月,台中 一名喝醉酒的男子被送入醫院急診室,卻接連毆打護士和醫生,醫護人員氣的提告 , 同一個月在桃園,一名18歲男子也是喝醉酒掛急診,他想把點滴拿掉被護理師拒絕,情緒瞬間失控飆罵,還勒住一名護理師 ,10幾個人急忙上前制止,急診被視為整個醫療體系最後一道防線,為民眾提供急重症救護,但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要發生2百件以上的醫療暴力,醫護人員承受極大心理壓力,也造成急診科醫師人力缺口不斷擴大。

急診醫學會發言人 陳健驊:「全台灣需要2千位急診專科醫師,那目前有急診專科醫師大概1500位,但是真正在工作的可能只有1千到1千1百、1千2百位左右。」

但偏偏國人使用急診的頻率越來越高,儼然把急診當成門診,尤其是在假日即使社區診所有開業,不少民眾還是選擇到大醫院掛急診,醫改會就統計,醫學中心假日急診人數平均比平日多了85%。
 

急診醫學會發言人 陳健驊:「連假對急診醫師來講,那個是很大的一個壓力,為什麼因為門診都沒有開,再加上日夜顛倒,這也是急診醫師一個很大的挑戰,大家都會去想,為什麼我還要繼續留在這個地方。」

這麼一來,急診室增加無謂的負擔,民眾又覺得得不到心目中的服務業急診品質,讓急診的壓力越來越大。

急診醫學會發言人 陳健驊:「建議從健保給付著手,你要提高急重症的給付,不應該讓醫院認為急重症這邊是虧錢的。」

惡劣的醫療環境,心冷的還有護理師。

台北聯醫工會總幹事 張喬瑜:「負時數的話其實就是因為就是今天醫院為了要省成本,他為了不想給你加班費,所以他今天可能排你8小時的班,然後他今天覺得你早上動作很快,你把病人忙完了所以他就跟你說你今天不用上到下午4點,你可能今天是8點到4底的班,他說你今天不用上到下午了,你今天上到中午就好了,那我們剩下4個小時叫做批班,那你剩下4個小時沒上完的,那你之後欠我你欠我4個小時,那你之後如果有加班我就可以幫你抵掉啦,那很多一半的人在醫院工作,最後還想要離職的原因就是很多醫院的不合理嘛。」

不滿北市聯合醫院常常用病人業務少為由,要求已到班的護理師提早半天離開,產生負時數,還得花自己的特休來抵銷。

台北聯醫工會總幹事 張喬瑜:「我們覺得扣薪這件事情本來就是已經違反勞基法了,你不能用任何不歸咎我們的理由,然後來扣我們的錢。」
 

台北市勞工局科長 黃毓銘:「原來我約定好我們是上班8個小時,在這8個小時是勞工處於一個隨時提供勞務的狀態,那雇主也處於一個隨時受領勞務的狀態,所以在有這樣的情形說,現在人比較少了你可以回家去了這時候是雇主拒絕受領,可是對勞工的勞務提供,他沒有所謂的儲存,就近3年來講的話,北市聯醫大概每一年都有處分的紀錄存在。」

台北聯醫因為對護理師批班產生負時數,每一年都有被勞工局開罰紀錄,但弔詭的是,根據護理師公會的統計,目前台灣領有護理師執照的人數是26萬9千多人,實際投入護理師工作的人數卻只有15萬8千多人,執業率只有58.7%,這也讓台灣的平均護病比高達1比13,對比澳洲1比4、  美國加州 1比5、
日本1比7 遠遠不及,讓人納悶人力這麼吃緊,院方怎麼還會想把護理師趕回家休息。

台北聯醫副總院長 黃遵誠:「今天有10個病人,原則上排一個人這樣子1比10這樣照顧,那可能我這個護理站裡面我總共有30床,那今天會做多少床我不知道,可是我一定要預備的是,3個人滿床的狀況那很可能今天收收收在白班的時候,就真的只有10個病人,那你還需要那2個人出來,其實他出來不知道要怎麼工作啊。」

醫改會研究員  辜智芬:「那現在的評鑑是護病比1比9,它是跟健保連動,它就是只要1比9到1比11,它就會有健保的補助進來所以我們認為說評鑑的規定應該要再更嚴格,要跟這些先進的國家來看齊就是應該要回歸到1比7而不再是那種很鬆散的1比9,人人都有獎。」

 
醫改團體認為公立醫院肩負公益性質,實在不應該如此功利取向,台灣的醫療體系再不改變,惡性循環將持續下去。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急診室#醫師#缺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5

0.0610

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