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海中最大魚類 「鯨鯊餵食秀」天天上演


發佈時間:2017/06/2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7 23:22

菲律賓奧斯陸「野外鯨鯊餵食秀」,是全世界唯一能每天定時定點看見鯨鯊的地方,小鎮因為遊客湧入,變成觀光勝地,不過也為當地生態帶來過度負荷,讓鯨鯊生存面臨危機,記者李偉華、陳和琳來自菲律賓的報導。


 

鯨鯊,海洋中最大的魚類,生性溫馴,而擁有「海洋中溫柔巨人」的美稱,高度洄遊,平時居無定所,想在大海中與牠們相遇得碰運氣,但在菲律賓宿霧島東南端的Oslob,幾乎是鯨鯊保證班!

乘坐小螃蟹船出海,就能跳下水中,近距離欣賞鯨鯊秀,難得一見的鯨鯊近在眼前,看著牠龐大的身軀緩緩擺動,動作優雅自如,彷彿整個大海都是牠的藍色舞台!

鯨鯊的超高目擊率,歸功於漁民在海上一把灑出小魚蝦,餵食引誘鯨鯊,即使是在非自然情況下看到鯨鯊,遊客還是願意掏錢,一睹鯨鯊風采,海面上,一艘艘的螃蟹船,每年估計超過60多萬名遊客造訪,帶來超過3.3萬台幣商機,想看鯨鯊,得把握每天早上6點到中午11點,鯨鯊才會現蹤,而每個人下水前還必須先上課。
 

行前教育員:「從嘴巴到尾巴算起,要與鯨鯊保持4公尺距離,也請不要追逐牠們,請遵守規定,不然會挨罰!」

行前教育,希望保護鯨鯊,但保育團體觀察卻拍下了這些照片!遊客腳踢鯨鯊,鯨鯊太靠近漁船被割傷,皮膚遭到感染,對人類細菌沒有抗體,生命安全受到威脅!

珊瑚接肢拍供帶:「牠們攝食的浮游生物,含有12種重要的營養,不過現在牠們吃的食物,是來自菲律賓其他地方,而這些飼料只有五種營養素。」

垂直餵食造成鯨鯊營養不均衡,鯨鯊細小的牙齒幾乎退化沒有作用,靠的是『濾食性攝食』,鯨鯊吃東西張開嘴巴時,會產生一股強大吸力,將海水以及小魚蝦等浮游生物吸入嘴裡,再用兩側的鰓過濾,海水由鰓裂排出,食物吞入體內,但是過度依賴飼料,也讓他們失去遷徙覓食的天性!

珊瑚接肢拍供帶:「長遠影響就是以後會沒有鯨鯊了,牠們都待在一起,聚集在Oslob附近,鯨鯊的性別比例失衡,可能會降低牠們繁衍的機會。」

Oslob鯨鯊觀光激起正反兩派討論,保育團體擔心鯨鯊安危,當地居民卻認為他們在保護鯨鯊,當中的認知差距從何而來?

菲律賓居民Edgar:「1980年代,鯨鯊會干擾漁民捕魚,導致漁民無法補獲理想漁獲數量,因為鯨鯊會吃魚,所以他們就專人餵食鯨鯊引開注意。」
 

原來早年鯨鯊出沒時,常吃光漁獲,漁民因此獵補鯨鯊販售,後來改派專人餵食,鯨鯊越聚越多,發展出生態旅遊,遊客紛紛前來朝聖,錢潮也跟著湧進。

一整排餐廳、商店街,以前海邊沒人要的土地,也全被租下或買來蓋度假村,當地人成功脫貧,更有投資客前來搶灘!

菲律賓居民Edgar:「我們有1、2、3、4、5間商店,以及6間房的民宿!」

2011年,全球首創的野外鯨鯊餵食秀,讓這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搖身一變,成了觀光重鎮,如今遊客爆量,少部分的人無法自制,法規又未能強制執行,生態保育與地方經濟相互拉扯,鯨鯊不該淪為生態旅遊原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菲律賓#野外鯨鯊餵食秀#鯨鯊#觀光#保育#負荷#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0

0.0465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