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存期限」廠商自訂!設實驗室或委外品保


發佈時間:2017/06/26 18: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26 18:43

食藥署規定,上市上櫃食品廠,一定要有自己的實驗室,確定期間內生菌數不會超標,才來制定有效日期,也會利用機器把食物殺菌,拉長保存期限,加上台灣很愛引進日本食品,上面看到的賞味期限跟台灣規定的有效日期,定義完全不同。


 

有效日期一個一個噴墨到香腸、火腿的包裝上,但廠商訂的保存期限究竟怎麼來?整排香腸推進蒸煮機,剛做出的香腸進到蒸煮機,由它負責把水分抽乾,對火腿來說,能利用高溫達到煮熟滅菌效果,以往擺常溫頂多保存一周,經過這道手術,食品保存期限拉長到兩個月!

食品廠廠長曹憲民:「生物性的就是要看產品的特性,你要去知道它的微生物生長情形、條件怎麼樣。」

食品廠的實驗室就是保存期限把關者,採食物樣品做生菌培養,如果保存期限定兩個月,在這段時間有超標的生菌數,代表保存期限制定不合格,另外測食物水活性跟含氧量,越低越難產生微生物。
 

食藥署規定,只要是上市上櫃公司,以及肉品、乳品加工、水產品等10類食品,都必須要有實驗室,剩下不再規範內的,在制定保存期限,也要委外具有公信力單位做品保,或是自行做檢測。但實際走到賣場,各式魚類、麵筋罐頭好像說好一樣,保存期限都是3年,還出現賞味期限的字眼,跟有效日期差在哪?

民眾:「有效期限後就不可以吃拉,如果過了賞味期限,嗯......還可以吧。」

想了一下,媽媽回答出正確答案,其實賞味期限是日本名詞,代表最佳食用時間,有效日期和保存期限,則是食品壽命終點,賞味期限可寫可不寫,但後面兩者,台灣法規規定一定要註明!

輔大食品科學系主任蔡宗佑:「日本進口的食品或國外進口的食品,進口商沒有辦法提出證據來說明它的有效日期的話,那就以它的賞味期限訂成有效日期。」

有效日期沒有法定標準,有些甚至廠商間彼此參考,即便過了期限還繼續吃,避免浪費,到底規範在哪,還得等法規與時俱進。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藥署#實驗室#生菌數#有效日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1566

0.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