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都要上山點名! 盧安達搶救瀕絕「金剛」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14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4 22:27

被列為極度瀕危的山地大猩猩,因為DNA跟人類相近,疾病很容易相互傳染,非洲伊波拉病毒爆發時,大猩猩也曾經深受其害,盧安達現在被保育團體視為瀕絕動物的保育典範,在有效介入管理下,山地大猩猩這2年開始出現微量成長,TVBS採訪團隊帶您到非洲,看他們如何搶救瀕絕「大金剛」!


 

到盧安達跟隨保育員上山,尋找野生山地大猩猩是現在非洲最熱門的生態旅遊,不過要跟大猩猩近距離接觸有一個規定,就是要隨時保持7公尺的距離。

大猩猩保育員Loyce:「我們要避免靠牠們太近,觸摸牠們是不允許的,要隨時保持跟牠們之間的距離。」

由於大猩猩的DNA有98%跟人類相近,這也是要避免人類把病毒傳染給身上沒有抗體的大猩猩。
 

大猩猩醫生主任Michael:「大猩猩有牠們自己的病毒,跟我們一樣會感冒,但是我們發現人類也會帶給猩猩威脅,特別是正在感冒的人又上山去看牠們。」

幾年前伊波拉病毒大爆發,在剛果,估計就有上百隻大猩猩集體感染暴斃,因此保育員每天帶著遊客上山,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幫大猩猩點名,同時觀察牠們的健康狀態。

火山公園管理局長Prosper:「追蹤員每天都會去探查,當他們上山時必須要檢查猩猩狀況,每一隻都要。」

每天紀錄的資料會依照科學量表來評估,這個國家公園480隻大猩猩,健康狀況都紀錄在電腦裡。

大猩猩醫生主任Michael:「每隻猩猩狀況都會紀錄在報告裡,然後標註他們是否健康,總共分6個醫學量表來區分正常、不正常,還有我們的獸醫每個月都會去探望每個家族一次。」

如果健康惡化,或是大猩猩在野外受傷,這個叫作大猩猩醫生(GorillaDoctors)的NGO組織就會開始採取行動,要搶救黑猩猩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因為醫生必須扛著所有醫療器材上山。

大猩猩醫生主任Michael:「最大的問題是你必須帶所有設備上山,必須精確知道你需要什麼器材,把醫療器材扛上山後還需要些時間架設。」
 

這隻受傷的黑猩猩經過診斷,2腿都有骨折現象,研判牠是被捕獸夾所傷。

火山公園管理局長Prosper:「捕獸夾原本是要獵捕羚羊或野牛的,並不是要針對大猩猩,但因為牠們住在同一棲息地,小猩猩還是會被捕獸夾所傷。」

動亂時期的盧安達,當時保育觀念薄弱,以獵捕為生的居民也經常捕捉野生大猩猩。

火山地區居民Patrick:「大猩猩不是捕來吃的,很多人是抓來賣錢,牠們會抓小猩猩,然後把牠們賣到歐洲或是賣到動物園去。」

國際特派員林宏宜:「居住在火山下得這些居民過去都是以獵捕野生動物為生,為了杜絕他們非法盜獵野生大猩猩,盧安達政府積極介入輔導,提供他們新的謀生方式。」
 

設立這個文化村是其中一個方法,政府花錢雇用老年人,向遊客介紹傳統文化,年輕人則上山擔任黑猩猩的追蹤員,或是當挑夫幫遊客扛包包,女生則用歌舞表演娛樂外來客,大家有了固定的收入來源就不會上山去獵捕大猩猩,為了輔導狩獵者轉型,政府還送每一戶家庭一隻羊當作他們的創業基金,從賣羊奶開始,他們慢慢累積資本轉為務農,不再以狩獵維生。

事實上遊客上山看大猩猩,每一個人的申請費用是750元美金,每年有將近20億台幣的收入,除了用在保育,還會撥款5%給山腳下的社區,幫他們蓋醫院跟學校。

盧安達發展局經理Linda:「遊客看到他們付出的錢確實帶來了改變,不管在野生動物保育還是山下的社區上。」

昔日狩獵者慢慢意識到,原來猩猩是他們的守護神,可以為他們帶來觀光收入,就不會再上山獵捕山地大猩猩,盧安達保育瀕絕動物的作法,為非洲地區樹立了良好的典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猩猩#瀕危#保育#大猩猩醫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2

0.0722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