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妙可復活推新圖! 著作權僅護主角原創性

記者 謝宜倫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6/06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06 18:51

LINE貼圖百百款,有些很像看起來很像,但智慧財產局表示,著作權法只保護創作的表達,因為要表達的意思,大家做出來的表情就是一樣的,要受到保護就很難,但塑造出來的角色個性不一樣就不算侵權,所以像之前引發著作權大戰的妙可貓以及臭跩貓,最後臭跩貓獲得不起訴,而現在妙可貓再度推出新作品,粉絲也紛紛力挺。


 

聽到鈴聲,朋友又傳來貼圖,只是仔細看它又回來了!圓滾滾的手腳配上旁白,一下感動一下拜託,沉寂將近一年的妙可貓,重出江湖第四代,50元代幣就能永久使用一組,只是仔細看看這些圖,似乎又有點似曾相識。

民眾:「貼圖有時候會有一些還滿像的。」

像是這個「我到底看了什麼」,臭跩貓也有,或是接受訪問麥克風和受訪角度2隻貓都有,傳了另一組也是換了隻貓而已,看看幫忙按摩的動作姿勢。
 

其實自從妙可貓、臭跩貓的著作權大戰開打後,好多粉絲都發現,市面上的貼圖大多長得有點雷同,只是換了個主角而已。像是灑花轉圈圈,有花也翹腳,得意又有點詭異的笑容、手指頭方向都朝右邊;或是主角生氣時就是要翻桌,難過耍自閉就是要有一面牆和黑黑的線條。

插畫家謝皓仁:「我們會去參考,但是我們不會一模一樣的製作,畢竟有些東西行為模式不可能改變。」

就是怕相似度太高了,只好在創作中加點小創意好區分作品,其實之前的雙貓大戰不起訴的原因,就是著作權法裡強調自然萬物人人都可以畫,法律保障的只是創作的表達。

智慧財產局組長毛浩吉:「你如果表達是相同的內涵,這個部分要受到保護的機會可能不是那麼大。」

因為抄襲風波不斷,貼圖插畫家們也都會特別小心謹慎,只要主角有原創性,再加上旁白的情境,都能清楚的交代創作過程,一般來說就能證明,畢竟這些動作表情都是大家平時就會做。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貼圖#著作權#抄襲#原創#妙可貓#臭跩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0450

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