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醉酒暴力事件頻傳 台灣酗酒人口達70萬

記者 徐慧珠 顧守昌 / 攝影 趙立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5/04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4 19:01

喝酒成癮,幾乎天天都要喝,量一天比一天大,還覺得不過癮,醫生說,有這種情況的酗酒人口,在台灣大約70萬人,而且男性佔了七成,原因不外乎是先天跟後天的壓力造成。但喝酒過量了,總無法控制自己,輕則罵人失態,重則砍人、傷人釀悲劇。一名酗酒20幾年的程先生就說,因為酗酒,周遭親友都遭殃,他自己也為此被家人送進精神病院20幾次,真的超悲慘!


 

男子喝醉了,懷疑媽媽告密,他持長刀跑到派出所理論,還直奔媽媽家作勢砍人,婦人被男子持鋸子砍成重傷送醫,好鄰居反目成仇,只因為喝了酒!沒喝酒的時候是個好好先生,喝醉了酒,罵人、傷人、家暴,通通來,酗酒長達20幾年的程先生最清楚!

程先生:「我為了喝酒,我進精神病院23次,因為我不是瘋子,是因為酒精加我身上,我無法控制,沒喝酒好好的人,為人很好相處,酒一喝下去,很奇怪的動作跑出來,沒說兩句話就吵起來。」

他說,喝酒成癮,幾乎天天喝,一天至少要喝1瓶威士忌,結果只要喝了酒,周遭的親朋好友都受苦,參加戒酒無名會之後,終於有了戒酒的契機!
 

程先生:「(其他成員)講的故事怎跟我一模一樣,我感覺說我真的跟這些人一樣,我是一個有喝酒問題的人。」

精神科醫師蔡孟璋:「男生喝酒跟女生喝酒的比例,大概男生7成,女生大概是3成先天的,第二個可能是遇到壓力,譬如可能是感情壓力,可能是夫妻相處,可能是從小創傷經驗,小時被家暴被性侵。」

醫生說,以幾乎天天喝,這量還一天比一天多,總覺不夠的情況界定酗酒的話,台灣有酒癮的人口約佔70萬,等於十五人之中就有一人,而且男生佔了七成。醫生說,得視個案不同的情形給予幫助,只要有心戒酒,快則兩三個月,最慢二到三年就能成功!已經戒酒2千多個日子的程先生忍不住開心地說!

程先生:「一人沒喝酒,等於救了一家人。」

下載TVBS新聞APP,抽1萬元電子禮券! 活動詳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喝酒#成癮#酗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6

0.0484

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