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其實都是碳製成! 昂貴鑽石跟鉛筆系出同門


發佈時間:2017/02/20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0 23:23
圖/TVBS示意圖
圖/TVBS示意圖

鑽石是很多女孩子夢寐以求的訂情物,不過您知道,其實鑽石的組成元素,跟我們一般用的鉛筆一樣,都是由碳所製成的,只是結構有些不同,售價就差了十萬八千里,帶您一起揭開你不知道的鑽石秘密。


 

閃閃發亮的鑽石,幾乎人人愛,在電影《第凡內早餐》的推波助瀾下,美國珠寶商蒂芬妮,成了女孩們夢寐以求的求婚定情物。

影片旁白:「美國頂級珠寶販售者蒂芬妮,把這些珍貴的寶物賣給全球最富有的人,從鍍金時代的富豪,到好萊塢明星都有。」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成為經典廣告詞,而且光是蒂芬妮一間公司賣出去的珠寶,價值就超過40億美金。
 

影片旁白:「馬爾文克特力,蒂芬妮的首席珠寶師表示,去年他們賣出超過價值40億美金的珠寶,我們的目標是要搜尋終極珠寶,這些獨特稀有的東西。」

珠寶商:「這裡我們有一付漂亮的綠寶石項鍊,有著45克拉的祖母綠鑽石,顏色非常的碧綠,顏色不可思議的飽和。」

透明無色的鑽石是經典,但帶有顏色的鑽石價格更為昂貴,其中最著名的是這一顆,收藏在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藍鑽石。

珠寶專家:「這是Hope鑽石,是大的藍鑽石,有45.5克拉,是全球目前最大最美的藍鑽石。」

要贏得最美鑽石的頭銜,還得需要精細的切割,就連一般市售的高檔鑽石,都並非幾小時或短短一禮拜就能完成。

影片旁白:「在蒂芬妮工作室,最高品質的珠寶,得搭配頂級的手工,一件珠寶可能需要1個月來完成。」

而其實這人見人愛的鑽石,都是地球的化學產物。
 

香港地質學家陳隆生:「地球是最厲害的大廚,設定了剛好的溫度跟壓力,用了正確的原料,她(地球)知道如何處理多種不同的寶石。」

地球的高溫高壓,讓地殼產生變化,因此發生火山爆發,香港大學的地質學家特地來到海邊,來解釋鑽石的生成原理。

香港地質學家陳隆生:「這些岩石層以前是平坦的,跟連成一線的,現在狀況是完全的摺疊,形成V型,這種同樣強大的力量也產生了寶石。」

地層在激烈的運動下,以時速30英里的速度,從地心穿越了好幾百英里來到表面,鑽石也跟著夾帶在裡面。

地質學家:「鑽石是從地底下噴出時出現的意外客人,這些噴發讓慶伯利岩中藏有鑽石,這是為什麼開採鑽石需要厲害的工具跟大規模開採。」
 

鑽石的取得相當不易,開採環境惡劣,又有黑市進入,有些為了爭奪甚至會爆發內戰,但其實鑽石的成分跟一枝鉛筆一樣,組成物只是化學元素碳。

倫敦大學研究人員:「當你看這兩樣東西,一顆鑽石跟一枝鉛筆,去想像他們是由同一物質,都是由碳元素所製,真的太瘋狂了!」

鉛筆跟鑽石都是碳製成,但為什麼價格相差十萬八千里,重點在碳的結構不同。

影片旁白:「鑽石的話,一個碳共價鍵連結4個其他單鍵,一個接一個的碳鍵,讓鑽石形成像是水晶的結構,但在鉛筆裡一碳鍵只跟了3個單鍵,組成的是平面。」

如果你還不相信鉛筆跟鑽石都是碳,那我們請科學家來做一個實驗證明給你看。

影片旁白:「為了要尋找鑽石的原料,我們要做一件讓鑽石愛好者很害怕的事,折磨一顆完美的鑽石!」

閃亮亮的鑽石拿去火烤,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倫敦大學研究人員:「我們把鑽石放到溫度很高的火槍前,接著丟入有液體的氧氣瓶內,它開始發光閃耀,看那鑽石正在燃燒,燒得越來越小、越來越小、越來越小,最終它會消失。」

鑽石硬到能切割物體,但因為它是純碳,在空氣中的燃點高,一但達到燃點它真的會燒成灰,如此砸大錢的實驗一曝光,相信鑽石愛好者們以後應該是不敢再把它丟入高溫中,免得價值連城的傳家寶頓時化為灰煙。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鑽石#元素碳#結構#鉛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1058

0.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