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搭遊覽車嫌麻煩 乘客多不繫安全帶

記者 謝古菁 陳志忠 / 攝影 江俊彥 張子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4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19:02

這次遊覽車翻覆33死意外,再次引發討論,搭乘巴士到底該不該強制繫安全帶?依照目前國內法規,只有第一排、或是前方沒有椅背的座位,以及最後一排正中間需要強制繫安全帶,其他座位並沒有。實際上車直擊,幾乎都沒人使用安全帶,司機表示上車時都會提醒乘客,但因為怕上下車麻煩,真正做到的是少之又少;但也有專家學者認為,這次意外是因為車頂被削掉,如果有繫安全帶,反而會死傷更慘重。


 

遊覽車乘客:「有有有!大部份都前面有繫,坐前面我都會繫。」

嘴巴上說會,但實際一看幾乎9成以上沒繫安全帶,這些阿嬤更有趣,都說有啦有啦!但一回頭卻連安全帶都找不到。

遊覽車乘客:「剛剛太急了,不知道塞那了。」
 

記者張子銘:「根據目前的交通法規,搭乘客運或是遊覽車,只有坐在最前排座位的乘客需要繫上安全帶,另外還包括前方沒椅背的座位、或是最後一排正中間這個位置,需要強制繫安全帶。」

台中遊覽車公會理事長張治本:「安全帶這樣綁好之後,我怎麼樣站都站不起來,怎麼會被甩出車位?除非座椅脫離啊!」

遊覽車業者示範,目前一般都是配置2點式安全帶,用力拉扯彈跳都不太可能摔出座椅,加上除了特定座位,沒有硬性規定,僅管司機都會播放安全宣導,也提醒乘客,但真正願意繫的卻是少之又少。

遊覽車駕駛:「客人也不會配合啦!他們都會覺得很麻煩。」

台中遊覽車公會理事長張治本:「沒有辦法,因為你如果要求,客人最後甚至會罵司機不要管這麼多。」

看看國外測試影片,遊覽車翻落山谷,車上乘客因為使用安全帶固定,滾動過程中減少碰撞摔落,有效降低意外造成的傷害,但也有專家學者有不同看法。

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魯孝亞:「這次的撞擊坦白說,車體已經掀覆掉了,所以繫安全帶也沒有是最好的方式啦!」
 

專家學者認為,這次意外因為車體結構差,車頂被削除,如果有繫安全帶,反而死傷會更慘重,但是搭遊覽車,到底要不要規定強制繫安全帶,為什麼總是要等到重大意外發生後,才又引起主管機關重視,又開始進入各界討論階段,民眾什麼時候才能享有更安全的規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遊覽車#翻覆#意外#安全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6

0.0331

0.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