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純樸水上人家變調 洞里薩湖觀光亂象多


發佈時間:2017/02/08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8 22:3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柬埔寨有一座非常特別的湖泊「洞里薩湖」,湖水會隨著季節變化注入湄公河,水位也跟著高高低低,有300萬人依靠這座湖泊生活,而其中一個聚落「越南浮村」,早期主要靠著漁業維生,但現在轉型觀光業,卻衍生出許多亂象,船票價格混亂、小朋友在脖子上纏蛇來向觀光客要錢、湖泊的周邊生態也漸漸遭到汙染。


 

搭著小船往洞里薩湖前進來到柬埔寨,很多人可能都來過這座湖泊,洞里薩湖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不是全年水位都一樣,而是分為乾季和雨季,乾季時水位最淺只到肚臍高度,但在雨季水位可以漲到約10公尺。

環保人士大衛艾姆特:「洞里薩湖是一個很奇怪的湖,在乾季時面積會退到只有約3000平方公里左右,雖然也算是蠻大的,湖底的水都流向海,但當中國大陸和寮國的雨季來臨時,湄公河水位升高,湄公河和洞里薩湖的流向顛倒過來,洞里薩湖會擴張到15000平方公里,形成非常巨大又獨特的生態系統。」

來自湄公河的河水帶來的養分,也為洞里薩湖帶來大量魚蝦,有約300萬人倚靠這座湖泊過活,其中約100萬人都是住在水上的高腳屋、船屋 ,原本大家都倚賴捕魚過活,但近年來卻變了樣。
 

當地漁民:「我從事漁業超過20年了,現在已經越來越少魚了。這樣的惡性循環是因為,有越來越多人搬進這一區,原始林被清除掉,一公頃的原始林可以提供240公斤的漁獲量,如果把樹給砍掉了,每年漁獲量都降到30公斤,夠吃掉蚊子的魚類也跟著減少,所以這裡的居民更容易感染登革熱和瘧疾。」

現在漁民抓到的魚,不再像古時候石壁上畫的那麼肥美,都是小魚,數量也變少,根本無法支撐生計。對外地遊客來說,洞里薩湖獨特的「水上人家」令人大開眼界,在這些漂浮船屋裡頭又分成3大區 ,其中一區被稱為越南浮村的,也是觀光業最盛行的區域。但在這裡的觀光品質可能超乎你的想像,搭上了船,有時候人手不夠,年紀還小的小朋友也來幫忙開,船上也有小孩趁機按摩賺外快,要不就是有小孩脖子上就掛著一條蛇來和遊客要錢,更有遊客參加了標榜是「水上人家導覽套裝行程」,卻是上了賊船。這2名觀光客被導遊帶到一個船屋市集,說是可以買米捐給當地孤兒院,兩人當時雖然覺得意外,但也不覺得有異。

當地民眾:「導遊把我們帶到一個市集去,然後我們在那花了50美元,原本不打算花這筆錢的,但我想應該是為了做好事吧。」

之後還真的被帶到一個像是教室的船屋,只見小朋友對突然出現的外國人似乎不怎麼訝異,導遊還吆喝孩子們排隊拍照。

當地民眾:「好了,小朋友,你們要和觀光客照張相嗎。」

兩人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小朋友都已經就定位,也只好乖乖配合,在一連串趕鴨子上架的行程後,留下一張尷尬合照,兩人還以為真的是做好事,之後上網一看才知道原來都是騙局一場,已經有很多網友警告千萬別上當,諸如此類的觀光亂象,到處都是。包括圍著遊客要糖吃,在這都是常見的景象,更別提在這裡居住的水上人家聚落,因為人口變多,環境跟著變得髒亂,昔日依靠大自然時序,捕魚維生的純樸、美好,現在再也看不到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洞里薩湖#越南浮村#柬埔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42

0.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