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油辨真假 專家:化學合成味道較持久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03 21: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3 23:17

現代人喜歡運用精油來舒緩身心,但小心坊間很多所謂精油,其實是合成的香精,不是真正的天然精油,專家說辨別的方法很簡單,合成的香精香味特別持久,如果用看的觀察,合成精油會比天然精油濃稠一點,但醫師強調就算是天然精油,也不能使用過量,必須適當的稀釋才不會造成皮膚的負擔。


專家把精油倒進玻璃瓶,精油經過加熱變成白色霧狀,淡淡的香氣飄散到整個房間,越來越多的現代人使用這樣子的精油薰香,幫助壓力紓解。

 

記者李彥穎:「2個聞起來都有甜橙的味道,但你分得出哪個是真的精油嗎?」

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理事長李淳廉:「甜橙精油是用冷壓法,它顏色會出來非常地鮮明,一般要做假的話,他如果說做得太誇張,他也怕讓人覺得說他假得太狠了,他可能會告訴你說,我們過濾地比較乾淨。」

專家解釋,天然的精油依據萃取植物的不同,會呈現不同的顏色,而假的精油則是化學合成出來的香精,仿造出天然精油的質感,所以分辨精油的第一步就是用眼睛觀察。
 

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理事長李淳廉:「精油的分子量比水還小,所以它基本上會像自來水,這樣直接滴下來這是天然精油。」

用手搖晃玻璃碟子看得更清楚,左邊的合成精油搖晃起來比較黏稠,相對地天然精油搖晃起來,就比較有躍動感,我們使用另外一種薰衣草精油,真的和假的擺在一起,用試紙來測試,可以看到真的精油爬升的速度明顯比較快,反觀合成精油爬升越來越慢,但是專家又說了,現代化工技術越來越進步,合成精油加入色素也可能以假亂真,光用看的還不夠。

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理事長李淳廉:「20滴的量就是1c.c.的純精油,你可能2個小時味道就沒有了,香精大概可以維持個2天、3天都沒有問題。」

專家解釋,真正的精油含有好幾百種自然成分,隨著溫度變化會產生不一樣的味道,但人工香精就只是單一一種味道,而且味道會揮之不去,像是坊間很多產品,洗髮精、洗手乳或是香氛袋,如果味道維持地太久,很可能就是添加人工香精,而不是真正的精油。

林口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其實國外有人做過研究,如果家裡常用一些空氣清淨的,有一些氛香這種成分在裡面,或者說一些香精氛香袋的話,這種人工的合成香精,裡面都有一些環境賀爾蒙的成分像塑化劑,所以我們在用當中,還是要注意家裡要保持通風。」

但有些人還是希望洗髮精帶有香味,這時可以這樣做。

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理事長李淳廉:「其實你也不一定要遷就,現在市場上的一些香精的產品,你也可以買一個無香精的洗髮精,然後裡面加上自己喜歡的香味。」
 

除了視覺和嗅覺之外,觸覺也是分辨真正精油的好方法。

國際香草精油經絡學會理事長李淳廉:「滴在我們的皮膚上,會呈現有點液體狀,然後你稍微一推摸,它就幾乎推不動了,它幾乎已經下去了,它會有直接滲透的這個效果,那如果說是合成的精油、或是說我們稀釋過的精油,你再去推它的時候它會泛油光。」

只不過就算買到的真正的精油,如果使用方法不正確,還是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茶樹精油,對於發炎性青春痘確實有療效,但是濃度越高相對地傷害性也越大,所以我們常會碰到一些化學性灼傷、或是接觸性過敏的案例存在,比如說你有過敏性濕疹、你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你使用精油的相關產品,就要特別地小心。」

醫師解釋,所謂的精油通常使用這樣的蒸餾法,利用蒸氣萃取植物的精華,但是有些植物對人體具有刺激性,萃取出的精油刺激性也就更直接,所以必須要稀釋使用。
 

皮膚科醫師游鴻儒:「以百分之1左右的濃度比較適當,那對皮膚的刺激性比較小,那如果說你用了,覺得對皮膚好像沒有刺激的感覺,之後再使用濃度可以慢慢加高。」

醫師解釋適量使用精油,的確可以舒緩身心,但切記不要過量,否則會有反效果,至於明顯使用香精的產品,就最好避免使用,把握簡單的原則,生活可以過得更健康。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精油#香精#造假#合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1

0.0339

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