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退盈餘給回饋 經長:傾向多降民生用電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趙國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2/11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年出現2百多億盈餘,台電大賺錢之餘,也被外界砲轟沒有回饋於民,經濟部長鄧振中今天對外承諾,會退盈餘讓全民降價有感,提出的三大回饋方案,只是初步構想,真正比例還需要經過試算,與立法院溝通,另外他也強調,民生用電多退一點才合理,而且會努力朝農曆春節前的時程進行。


民眾:「兩個月電費差不多6000元,我希望是有合理的降價。」

回應民意,電價確定往下降!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純粹燃料價格下跌,大概(省下)90億。」

從2014年的2百多億盈餘當中撥出這90億,台電計畫回饋給用電戶,台電提出的3大方案,全額攤提,等於每度電降0.04元,如果只降民生用電,則每度電可以少繳0.14元,而省最大的是只降中間級距用電,一度電少0.35元。

經濟部長鄧振中:「我個人覺得,如果我們能夠就住戶跟小商家多退一點,我覺得這樣是比較合理的。」

假設以今年台電賣出2153億度電來計算,在全額攤提的狀況下,每月330度的用電戶,一個月頂多退14元,一年166元。

民眾:「其實我覺得無感耶,降這個價錢,如果沒有很大的幅度的話,其實大家感覺應該不大。」

立委林岱樺:「每個月拿到大概不到2顆茶葉蛋的價錢,一年拿不到2個便當的價格,油電雙漲所帶動的物價上漲,這件事情本來就是錯誤的決策,所以降價本來就是應該降價,那你降價,怎麼會說綁在我的回饋上。」

立委丁守中:「它勢必要跌價,但是累計的虧損還有2千多億,那我們也講說,它是不是能夠一半一半,一半負責累計虧損的補平,另外一半的盈餘,就做為全民的分潤。」

畢竟當年「油電雙漲」,帶動整體民生物資飆升,現在「降價卻牛步進行,難免和外界預期有落差,尤其2013年台電虧損178億,卻發出3.6個月年終,其他國營事業當中,台水、漢翔2.4個月,台糖1.6個月,中油也有0.67個月。

民眾:「我覺得非常不合理啊,因為每年他們都有這麼多的福利,然後台電現在既然成本下來了,那它應該也要回饋給全民啊!」

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2014.12.8):「台電對離島電力的補貼(是虧損的),這都是法令或是政策的要求,要國營事業去承擔這樣的價格,低於一般正常價格之下,這一塊,我們就稱它政策性(虧損)的因素。」

即便如此,來看看各國電業的經營績效,2013年台電每戶停電時間18分鐘,高過韓國以及日本,線路損失率4.25%,成績 也沒比較亮眼,倒是好過德國萊茵集團,以及法國電力,但降價幅度,能不能抵銷油電雙漲所累積的民怨,就看頂頭老大經濟部怎麼決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經濟#台電#物價#電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751

0.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