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劣油風暴/泡麵靈魂「油包」早有疑慮! 衛福部卻不查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10/27 22:48

油品風暴接連不斷,食藥署要求從週五開始,資本額超過3千萬元的油廠,必須強制自主檢驗;而且在劣質油品事件告一段落後,食藥署也將盡速啟動海外查廠。只是這樣的措施,能夠落實多少呢?就有專家吐槽,這只是頭痛醫頭,等選舉過後又不了了之,拿最近泡麵的問題油包來說,在去年11月,就有周刊自行送檢泡麵油包,當時已經發現疑慮,但衛福部就是不查。

這小小一包,就是泡麵的靈魂,辣豆瓣、豬油、牛油、紅椒、色素和抗氧化劑等,哩哩扣扣的成份,讓清水變肉湯。問題是,這讓泡麵香貢貢的油包,究竟還摻了什麼,從來源到原料,你很難知道。

去年早有週刊調查直指,你吃的泡麵幾乎都含重金屬,包括鉛、砷、銅、汞,他們可是健康殺手欸,然而食藥署官員卻這麼跟你說。時任衛福部食藥署組長蔡淑貞:「重金屬是廣泛存在自然界,那它還是一個添加物,一個營養添加劑。」

針對泡麵油包,目前台灣並沒有相關規範,當然也就導致許多地雷,光從今年9月強冠香豬油染餿,到現在頂新黑心牛油事件,短短兩個月不到,維力、味丹、康師傅、五木拉麵、統一等大牌小牌泡麵,全都因為油包有疑慮而下架。

主婦聯盟祕書長黃嘉琳:「泡麵炸麵的油,它有沒有什麼問題,除了油包,還有調味料本身,所以這個是整個通盤,要檢視的產業鏈的過程。」

沒錯,就為了檢視產業鏈的過程,食藥署終於動起來,禮拜五開始,資本額超過3千萬元的油廠,強制要求自主檢驗,而且啟動把關機制,食藥署還要到海外查廠,目前已經獲得西班牙、澳洲和日本等國家的同意,仿照中國大陸大閘蟹輸台模式,輸出國提出合格油廠清單,食藥署再實際到當地查訪。

台灣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前秘書長許輔:「他現在等於說頭痛先醫頭,先把油脂這一段先處理好,但事實上,油脂受影響的層面是很寬廣的,但是其他還有相當多的,得要一一去做好、去落實。」

換句話說,在食安問題上,究竟還有多少漏洞?怕就怕不管是油包或泡麵,它們所爆發的問題,會不會都只是冰山一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飼料油#泡麵#調味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1

0.0324

0.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