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登輝第5天見學生 野百合和平落幕

記者 陳乃瑜 / 攝影 李國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25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24年前掀起民主改革聲浪的野百合學運,當時擔任總統的李登輝,在學運第5天,邀請學生代表進入總統府溝通,雙方達成共識,隔天學生就撤出廣場,和平落幕,寫下台灣學運典範,其實當年,要不要進入總統府,學生本來有不同意見,擔心被摸頭,事後也曾經被質疑,不過幾位野百合學運領袖,還有進入總統府被接見的學生代表,不少人日後都持續在政治圈活躍。

野百合學運成員(1990.3):「這大中至正四個字,看起來好像很厲害。」

同樣都是三月天,時光倒回24年前,中正紀念堂聚集了7、8千名,來自全台各大學的學生領袖,隨著白色野百合,在廣場上綻放,開啟台灣民主化的契機。

前總統李登輝(1990.3):「為了國家無所謂,這點你們要瞭解好不好,你們純潔的學生在那,我是本來還要去現場。」

1990年3月21日,抗爭行動進入第5天,當時擔任總統的李登輝,破天荒邀請學生代表進入總統府,李登輝就坐在53名學生代表中間,和大家平起平坐,面對面溝通,達成共識,隔天學生就陸續撤出廣場。野百合學運成員(1990.3):「我們都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野百合學運和平落幕,事後學生代表被質疑遭摸頭,但其實一開始,學生一度拒絕入府,直到21日當晚8點,才推派出代表。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當時的當政者,他其實是想解決問題。」

野百合學運領袖范雲(1990.3):「就知道我們的運動,到底有沒有形成壓力。」

當年學生代表之一范雲,現在是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其他幾位學運成員後來都躋身民進黨權力核心,包括扁政府時期幕僚馬永成、現任立委林佳龍,不少人步入政治圈,昔日政治金童羅文嘉,也是出身學運世代。

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不管是馬英九或是江宜樺,他在現場或是在記者會,所表示的態度,他並沒有想解決問題,會面只是一個過程,重點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誠意。」

野百合成為台灣學運典範,如今世代交替,學運新篇章,還沒畫下句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野百合學運#服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370

0.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