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式飲茶油炸熱量高 大腸癌潛在誘因

記者 許甫 / 攝影 余信翰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27 23:08

港式飲茶在台灣相當流行,結合中、西式的吃法,其實是廣東茶樓與英國殖民文化的融合,但醫學專家表示,精緻豐盛的飲茶容易誘發結直腸癌,也就是所謂的大腸癌,在飲食控制上要避免攝取過多油炸、高熱量或是高溫的食物。

服務人員:「您好,幫您上菜喔,鳳爪。」

1壺茶、2道點心,叉燒、蘿蔔糕、麵跟粥隨你搭,台灣人習慣把它歸類成港式飲茶,但茶餐廳的香港師傅說,這其實是誤會一場。港式茶餐廳阿昌師傅:「1960年代是英國統治香港的,所以它有很多西式的餐廳,英國人喜歡喝下午茶,(港式飲茶)從西餐廳跟廣東菜混在一起。」

原來茶餐廳既融合西式風格,像是法蘭西多士,其實就是法國土司的音譯,也加入鄰近廣東的茶樓文化。港式茶餐廳阿昌師傅:「其實茶樓我們叫酒樓,香港人白天不會去(茶樓)擺席,但人家白天不能空著不做生意啊,所以它白天就會賣個點心啊,吃小菜。」

只是這些飲茶菜色雖然可口,但被點名對健康可是殺手。屏基醫院急診室主任陳志文:「高熱量、高油脂、高動性的蛋白質,可能會造成大腸癌的機會相對較高。」

醫生說的少吃3高1低的食物,也就是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纖維,而港式飲茶裡的食物恰恰好多半都符合。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港式飲茶裡面很多是油炸的、燒烤的,再加上煲湯它比較燙,這幾個因素都是引起癌症風險之一,尤其是高油脂的、燒烤的或者燙的,都影響我們大腸癌的(風險)。」

被點名是致癌的潛在影響,港式茶餐廳的老闆不諱言,過量的確不好,但健康把關要靠自己。港式茶餐廳總監戴梓森:「這裡會有遇到一些客人,他就會吃得比較清淡一點,可能點個西多士就奶油比較少,盡量不吃那麼甜,這個東西不需要恐慌,吃東西我們還是節制。」

美食當前,最吸引口腹之慾的通常都難脫重口味、高熱量,多添加幾種特色,但健康無價,入口前一定要考慮再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飲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361

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