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裝藥汙染風險高! 衛福部將「不給付」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張智鈞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4 14: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去皮膚科診所看病,常常會拿到一個圓形塑膠盒裝的藥膏,這其實是診所買大包裝自行分裝的藥!儘管診所強調,分裝時很衛生,會避免藥膏汙染,但分裝藥接觸空氣面積大,患者每次用都在增加汙染風險,而且分裝藥的保存期限也大打折扣,通常一週就必須丟棄,現在衛福部就要求,診所未來只能提供「原裝藥品」,這種分裝藥將拿不到健保給付,為民眾把關安全!

皮膚紅腫,沿著淋巴,一顆顆冒出來,延誤治療還會更惡化,變灰變深,這是罕見的深層黴菌感染,台北一名老翁長期擦類固醇藥膏,讓局部免疫系統變弱,疑似因為藥膏保存不當,產生黴菌,又擦在身上,就引發這種症狀。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會有深度黴菌感染的話,大概一般都是民眾本身,他可能受到一些外傷,或是說他本身,真的是身體免疫功能很差,皮膚科用藥,基本上目前在很多,使用分裝藥物的診所中,還沒有遇到說,因為藥物所造成,深度黴菌感染的病例。」

診所皮膚科醫師很驚訝,儘管是買大包裝來分裝,過程中,負責的護士都會戴手套口罩,避免藥膏被汙染,但比比看,分裝藥和原裝要相比,暴露在空氣中的面積比較大,病患每次打開擦藥,也在增加汙染風險,通常用一週就要扔。

而衛福部也計畫,健保未來將不給付「分裝藥膏或藥水」,強迫所有診所,都要提供小包裝的原裝藥品。民眾:「醫院應該是衛生應該控管都還不錯吧。」記者:「會不會覺得分裝藥不好?」民眾:「不會呀,不會呀。」

大部分民眾不反對用分裝藥膏,但價格比一比,同樣是5公克抗黴菌藥膏,分裝的一個成本20元,原裝要60元,價差3倍,藥師就說,診所3天份的藥,能拿66元的健保給付,分裝藥的利潤空間,顯然比較大,改用原裝藥物,不外乎是希望對民眾更有保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321

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