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樟腦丸殺蟲有效 吸多恐傷身致癌

記者 廖容瑩 / 攝影 江俊彥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2/28 19:33

對抗害蟲、蟑螂,樟腦丸刺鼻的味道,的確有效,但化工專家表示,合成樟腦丸主要是由化學物質「萘」所製造提煉,昇華產生氣體,可以殺蟲,但吸多了也會累積毒素在身體,對人體有害,而且研究顯示可能會導致白血病和癌症,想要殺蟑,又怕無形傷害,天然的香草植物,像是迷迭香、薰衣草,驅蟲,也是一種方法,只是驅蟲效力,不比樟腦丸立即。

哪裡要除蟲、哪裡要殺蟑,櫃子、角落,就可以看的到,這一顆顆的白色結晶體,樟腦丸。記者廖容瑩:「在很多人家裡頭,都會看到像這樣的樟腦丸,刺鼻的味道,對害蟲或許有效,但其實對人體同時有害。」

合成的樟腦丸,成分當然就不天然,主要是使用臭樟腦這個成分組成,煤焦油和石油的衍生物,一部分是用來製造染料、溶劑和潤滑劑,大宗出口生產殺蟲劑。化工專家陳士元:「樟腦丸的成分是「萘」,長期吸多了,當然不好。」

害蟲吸多了,會破壞肺部和紅血球組織,自然死亡;人吸多了,毒素也會累積,雖然提煉製作的前端成分,是毒性較小的PDB,但有研究顯示,這些成分會導致罹患白血病和癌症。記者廖容瑩:「臭樟腦已經被美國認定為是有持久性、累積性的,毒性化學物質,但想除蟲,想要殺蟑,怎麼辦?或許可以試試像這樣子的香草植物。」

園藝業者:「把迷迭香剪成這樣一段下來,一截這樣子,然後你可以把它放在排水口,或是出水口,你蟑螂出沒的地方。」

綠色香草PK白色樟腦,或許效用,香草植物沒有辦法立即見效,但迷迭香、薄荷、薰衣草、香茅,這些無毒的殺蟲劑,人體吸多了不會有害,天然ㄟ驅蟲方式還是最好。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樟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316

0.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