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派遣氾濫 貧富差距拖垮經濟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9/26 21:44

6年前,日本的派遣員工人數達到顛峰,首度突破200萬人,當年播出的日劇「派遣女王」也因為反應時事,在日本收視率相當不錯,不過同一年,日本遭遇金融海嘯,大批的派遣員工被解雇,東京出現「派遣村」,專門收容失業的派遣大軍,最後日本只好修法改革,管制派遣員工人數,以免拖垮整體經濟;反倒是台灣的派遣工越來越多,比率甚至已經逼近日本。

日劇派遣女王,劇情描述派遣員工和正職員工之間的衝突,引起廣泛上班族的共鳴。日劇「派遣女王」片段:「派遣的就是比正職的有能力,只會依賴派遣員工的是誰呢?是你們這些正職的。」

派遣員工只要夠專業,就可以彈性工作,體驗不同職場文化,不過一旦發生經濟衰退,第一個被裁員的,也是這些沒有正式勞動契約的派遣人員。NHK記者:「今年才出現的派遣村。」

2009年初,東京出現了派遣村,收容突然被裁員,卻還找不到新工作的派遣員工。NHK記者:「要是沒有派遣村會怎樣?」失業派遣員工:「說難聽一點,我可能會死掉。」

日本經濟泡沫化後長期停滯,企業為了節省人力成本,大量將正職員工轉為派遣,後來又碰上金融海嘯,派遣員工遭到大量解雇,才讓日本修法改革,管制派遣員工的數量。

節目主持人:「35歲到39歲之間,正式員工薪水有32萬以上,但是非正式員工的薪水,只有19萬6千日幣。」

派遣員工和正職員工薪水差距大,隨著年資增加,正職員工會加薪,但派遣員工薪資卻不增反減,社會貧富差距被拉大,形成貧窮的惡性循環。派遣村委員:「有一份長期穩定的工作,才能跟社會連結,如果沒有的的話,其實內心會很不安。」

日本修法後,派遣員工人數從高點下降3成,今年一般派遣員工的薪資也開始微幅成長,派遣氾濫造成的經濟停滯現象,才終於開始止血。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派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8

0.2293

0.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