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嘯淹農田難耕種 仙台稻米「斷炊」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3/28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11/03/28 22:15

日本強震過後百廢待舉,但是位於仙台的農家,即使想要盡快下田復耕,卻一點辦法也沒有,因為滾滾海嘯席捲仙台,有8成農地泡了鹽水,根本無法再耕作,躲過海嘯的農家,損失相當慘重;另外日本汽車零件廠,雖然今天陸續開工,但是全球的汽車生產,產量也估計會少掉3成。

日本東北強震,震出濤天大海嘯,往內陸猛衝,仙台魚米之鄉瞬間毀滅,大水退去後,留下的滿目瘡痍,農家看了好心疼。仙台農家:「這本來是我的稻田,現在變成了這副模樣。」

仙台是日本著名的稻米產地,沿海2千3百公頃農地原本綠油油的一片,在海嘯席捲之後,變得灰頭土臉,有8成全變了樣。仙台農家:「就如眼前所見,農地報廢了,有鹽分的土壤如果不除鹽,是沒辦法耕種的。」

賴以維生的稻田吃了海水,土壤裡的鹽份哪兒也去不了,稻子這下長不出來,同樣報廢的還不只是田地而已。仙台農家:「傾斜的那一台脫殼機,就要價約70萬日幣,紅色那一台要60萬左右,這一台大概要200多萬吧!」

震後2個禮拜,受災農家聚在收容所裡,你一言、我一語,愈說心愈沈。仙台農家:「要去除土壤裡的鹽分,起碼要花上2、3年時間,土壤裡吸附的鹽分,很難除得掉,農機器具都沒了,要復耕,首先就要買機具才行。」

仙台市第一時間借來大批抽水機,把農田裡的海水抽乾,同時找來專家實地勘察,從田裡採集土壤送交化驗,要看看鹽分為害到底有多大,如果太嚴重,就必須大規模換土才行。仙台農家:「雖說想要重建家園,但是怎麼樣也沒錢負擔,為什麼會這樣…,怎麼辦…,該怎麼辦才好。」

仙台農家苦笑以對,日本強震震出了一大堆問題,隨著震波散布全世界。記者:「日本強震會影響到汽車銷量,對吧?」汽車產業分析師:「一定會,我想4到5月一定會短缺,尤其是比較受歡迎的日本車款。」

日本車廠打噴嚏,全球汽車產業跟著受害,別以為美國汽車業者能置身事外。汽車產業分析師:「不管你是豐田、通用、還是福特,許多零件都是日本製,有的是電子晶片、有的是傳動器,我想現在還沒有人能搞清楚,情況到底會有多糟。」

無論美國車、日本車,重要零件都是日本製,全球汽車產量可能被迫削減3成,未來幾個月消費者要買車,恐怕沒辦法討價還價,強震後不光是日本經濟受衝擊,在全球化的連動效應下,日本強震帶來的經濟噩夢,才剛剛開始在全球顯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389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