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藍海】藍海策略 實戰分析三


發佈時間:2005/10/08 16: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個人藍海策略 找出獨特魅力 主持人詹宜怡:「歡迎回到發現台灣藍海,我們剛剛談了一些企業界運用藍海策略的例子,當然也提到了在台灣的競爭力上面如何能夠實際透過這個藍海策略,然後實際的運用,讓我們看到台灣的這個不同的願景,不過我想這個點,藍海策略這一件事情其實很有意思的,它好像也可以運用在個人的身上,你怎麼樣經營個人?我想嚴總裁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說是藍海策略的運用。」

亞都麗緻的總裁嚴長壽:「真的談不上成功,不過我個人的感覺,如果我要跟一般的觀眾來分享的話,就是說我是一個不會讀書的人,我在學校考試的時候是一看到考試就怕的,本來會的東西都會忘記的,所以當這樣的一個情形,在學校永遠沒有辦法,跟那些會讀書的同事,同學競爭,我發現最大的弱點,可能是那個強記的能力、理解能力,或者是說其它的都還好,那我在學校是一個天生的領導型的人物,但是當你不會讀書,考試就沒有辦法,反應在你的成績上,所以等到我是意外的發現說我這個人的那個熱忱,那個領導力的跟人溝通的能力,都變成我的優點,後來當我一進入到服務事業以後我才發現,我是一個非常懂得觀察人的人,非常體貼別人的人,那麼這個時候就正好找到了,我自己可以發揮的我的優點,那麼也因此就...因為你喜歡了,那個時候讀書就變的不再難了,因為你想更...做更好的領隊,做更好的導遊,你希望知道更多的歐洲的文化,因為你想要做好你的工作於是你就變成,所有的這些都變成是興趣了,那麼這個時候就變成,因此就是讓自己越來越進步,那麼我覺得許多的朋友,還是從認不認識自己開始,因為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優點在什麼地方,甚至於同樣的一個職位,我常常在形容你如果是做一個醫生的,很可能他只是因為老師告訴你,家長告訴你,你是第一名,所以你可以做醫生,可是醫生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是你要懂得愛人,你要有感動別人的能力因為如果人家不信賴你,他不敢給你看病的,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很木訥的人,你本身是一個固執的人,你也許做不好醫生的工作,但是你也許應該做的是,研究員的工作,說不定你可以得到,諾貝爾獎金都不一定,但是你研究做病理專家,你可以做的非常好,可是常常我們會錯置這個角色,因為不認識自己,所以自己跟人溝通能力不強,卻做了一個非常需要溝通,溝通的工作,那麼當然你這個時候的發揮就很少,我想我始終強調的是智慧各有高低,但是,是不是有能力,去判斷自己,可以找到自己的藍海,很重要一個關鍵,就是必須從認識自己開始。」

主持人詹宜怡:「從認識自己開始,那是不是有的時候在,比如說經營個人的時候是不是也需要有一點差異化,去找尋說這個市場的需求呢?」

高希均教授:「當然!其實今天我聽了這個嚴總裁的話,他每一段話都是可以延伸我一些很多的感想跟這個共鳴,我們經濟學裡面一個最...最基本的一個原則,叫做比較利益,比較利益就是每一個人,或者每一個國家,他一定有他的某些長處,以及某些缺點,是不是,比如說當前的中國大陸,廉價的勞力是一個優點,那麼在台灣,也許我們的人力品質,也是我們的優點,那麼個人假如,就是嚴總裁講的,每一個人他有他的優點,他有他的缺點,你要認清自己,那麼比如說就我自己個人來說因為我一輩子教經濟學嘛,所以我難免在我自己的這個行為,思考模式裡面很強調效率就是No nonsense,就是不要浪費彼此的時間,比如說我召集一個會議我很少要花很多的時間,哪一個同事,我朋友跟我見面,除非是純聊天,談公事的話,真的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就解決了,不要搞到半個小時,拐彎抹角的這個都不需要,所以也就是因為這些,都強調時間,所以我就說我們要讀一流書做一流人,什麼意思?書太多了,資訊太多了,你就要選最好的看,你沒有那麼多時間看電視節目也是一樣嘛!是不是,那麼做一流的人,你也可以做第二流的人,可以做第三流的人,你就是一次要做好,要進一流社會,社會有很多種,對嗎?所以從這個效率的觀念來講的話,我覺得似乎也能夠發揮啦,每一個人做為藍海策略。」

主持人詹宜怡:「認識自己,我想對企業界其實還有,比如說找到你自己的優勢,不論是個人,不論是這個企業,或者是其實國家,或者是這個公部門,如何找到自己的優勢,其實這是藍海策略裡面的,一個很重要的點是,這裡面,

商甲骨文總經理李紹唐:「剛剛主持人所問的,這種個人也好,你可以把個人當做企業嘛,企業你要尋找你自己,你的強處在哪兒,同樣個人來講,我隨便舉個例子,生涯規劃,你自己是認識你自己,是什麼樣personality,個性、才華,把這些元素分析出來,看看你自己適不適合,當然你要去探索,書本上寫的探索,你探索可能就要問問你的親人,在你周圍的導師,良師益友,然後最後再來比稿,你自己合不合適去做那個工作,最後再溝通,到達你自己,是不是真的能convince你自己、說服你自己,所以我覺得個人也好,公家機關也好,企業也好都是一樣的,這個策略佈局圖都是一樣的,這個流程,走法都是一樣的,沒有變的。」

奈米科技代工 台灣未來發展趨勢

主持人詹宜怡:「那不過我想,接下來其實也會好奇的是說,那但是要找到這個優勢,其實我們即使是台灣,我們都知道台灣有的人會知道,台灣的優勢在哪裡,台灣可以發展在哪裡,可是其實我們不見得能夠照這麼去做,就是台灣怎麼樣能夠找到自己的優勢?台灣現在有哪些優勢?可以去發展我們的藍海?」

 

商甲骨文總經理李紹唐:「我個人認為說,我在這邊,也是呼籲政府相關的部分,因為台灣這個半導體這個行業,再過十年,差不多十年多,我們大概就是競爭力會輸了,那麼未來應該怎麼樣去加強在這個生命科技、奈米科技,怎麼樣去吸引,把這個CRO在美國你所有的製造過程,當FDA認可以後,這個中間怎麼樣把這些委外給台灣來做,就像當時張先生,張忠謀先生帶過來的這種OEM的作法,把代工的作法把這個藍海戰略雖然現在很競爭了,但當時也是台灣的藍海戰略帶進來,那現在台灣應該怎麼樣去讓這一些CRO的這些公司,能夠從美國移到這裡來做,就像當時張先生張忠謀先生帶過來我們來代工做的,這一些研發過程,那你要怎麼樣讓這一些海外的華僑回來這邊設公司,而不會跑到對岸去設公司,這是我覺得我們的未來是研發很強,整合能力很強,現在我們筆記型電腦根本競爭不過大陸全部搬,連最後一家大眾也在上個禮拜搬到國外去了,沒辦法的你沒辦法競爭,所以我認為在生物科技,奈米我們怎麼樣吸引更多的人,回來這裡設一個園區,有更好的環境給他們,否則都被大陸吸走了,肯定的。」

台灣的藍海計畫 如何落實?

主持人詹宜怡:「所以你提到了生物科技,像奈米科技。」
 

商甲骨文總經理李紹唐:「是,我認為這兩個是政府應該,講了很多兩兆計劃可是怎麼樣去落實,在宜蘭做那怎麼做?那宜蘭天災也多,有時候颱風也進來多,我們應該怎麼樣去照顧這些外國的回來的人在那邊?然後我們的效率在海關,通常有這麼多的部門,每辦一個手續,這是內政部的事,那是什麼部門的事,有沒有一個讓這一些海外回來的很有效率的一個公司設立,很快就設立完,兩個禮拜,一個禮拜結束了,公司設置成功那麼怎麼樣去簡化這些流程?創新有價值的,我覺得是我們以後應該去,特別看重這兩個產業別台灣。

主持人詹宜怡:可能有幾個國家,其實可以做為我們的這個典範,比如說像新加坡一直努力的在開創他的藍海,像瑞士其實也有一些國家的例子,我想我們等一下在下一節發現台灣藍海的時候,我們繼續來討論,台灣有哪些可以參考的國家的範例,台灣到底最後我們應該要怎麼樣去發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藍海策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491

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