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46%民眾 認為國家多數政策錯誤


發佈時間:2003/09/21 21:5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謝向榮:「這一個階段為您公佈民眾對這幾年我們國家大部分的政策走向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看法,美國國務院也曾經到台灣來做過民調,提過相同的問題來測量主流民意,結果我們看到右邊的圈圈如今有46%的多數民眾覺得,國家多數的政策是錯誤的方向,這跟左邊一列4年前國民黨執政末期,多數民眾認為國家政策走的是正確方向的4成民眾也有頗大的差別,顯示民眾對現階段的政策有點憂心。

下一頁分別就陳總統的經濟跟改革表現而言,雙雙不滿意的居多,尤其是經濟表現不滿意的將近7成,69%。對於陳總統改革表現不滿的民眾過半,是5成3。不過滿意陳總統改革表現的高出經濟表現的有14個百分點之多。

就10年教改失敗的問題,下一頁認為民進黨該負責的3成9,略高於國民黨該負責的3成1。認為從前跟現在執政的國民兩黨都要負責,不要互踢皮球的民眾也有近2成之多,17%。

下一頁民眾認為哪一個團隊比較能夠解決教改問題呢?選擇連宋團隊的剛好過半數,50%,扁團隊的19%,略低於不知道或沒意見的23%。

以上是這一個階段為您公佈的民調,現場再還給念華。

方念華:「我們在民調裡面看到了,寶傑兄,就是在這一次的全國教育會議上面,總統致詞的時候他就切割了一部分的責任,認為這個九年的教改是從過去的政權延續下來,連戰立刻對話,但民調反應的是他們要不要這樣子切割責任的方式。」

劉寶傑:「如果陳水扁現在執政是2年、3年,那那個時候他在那個2001年立委選舉的時候,就是用這樣的切割方式,所以那時候民進黨大勝,可是在你2000年立委選舉之後,你現在已經執政了3年多了,你現在還要把什麼事情歸責到前面去的話,我想這個民眾的接受度就會比較低。

那現在他們就是,不過民進黨他們現在本來就感覺到說教改跟經濟議題是他們兩個大罩門,那麼在所有的民調裡面都看得出來說,30到39歲他們的支持度最低,那這個年齡層的人剛好對經濟壓力最大,他們對於教改的壓力也最大,因為他們的小朋友剛好都在唸小學,所以他們對教改也覺得最惶恐。再來就是為什麼陳水扁,你看,可以看扁政府他們要開這麼大的會議、還要有這麼多的經濟政策,都是要去處理這一個年齡層的問題。」

方念華:「那我們回過頭來再來看的就是,我們剛剛還比較了就是民眾認為陳水扁總統解決經濟問題的能力,還有他改革的這個能力。在改革牌的這一個部分,或許是未來180天這個對於扁團隊來說比較有利的一個訴求,因為陳定南他在我們幾次民調裡面,在這個閣揆的成員裡面排名都在前面,但是要把這個改革牌它的功效發揮到最大,它最後是不是一定會要找一個祭旗?」

陳立宏:「當然了,其實我聽說聽說這一個民進黨裡頭也有一份民調,就是說他們也做出、如果辦李登輝的話,聽說整個扁的支持度會變得陳水扁總統的支持度會提升,會有提升,所以也有這樣的一個現象。

所以當然打改革牌,對陳水扁總統我看是在什麼時機的問題。如果說到現在這個他跟連宋的差距越來越近的話,我相信到了某個部分他或許會有一些重大的動作出來,這也正是我覺得我怎麼解讀李登輝前總統最近跟日本媒體說過他要在選前發動50萬的選民上街頭支持陳水扁總統這樣的動作,其實我覺得他是講給陳水扁總統聽的,因為畢竟最近有很多動作確實顯示出來,就是說包括新瑞都案要開始傳喚李前總統,類似像這種動作,我相信這些東西都讓扁李之間的這種尷尬、競合關係,事實上都會被注意到的。」

方念華:「是,王主任。」

王業立:「我想呢當然在這個三年多前那麼陳水扁獲勝,那麼這個所謂的改革的形象,那麼是他跟原來的執政的國民黨之間一個最大的差別,而這三年多來到現在,那麼陳水扁唯一比較受到人民肯定的還是他的一個所謂的這幾年來改革的一個訴求,所以我想在明年的總統大選的競選過程裡面,除了當然經濟方面要進一步的這個提升之外,降低失業率等等,那麼如何的擦亮他的所謂的改革,應該還是他跟那麼連宋之間一個最大的一個分野。

那麼當然在如何擦亮改革的過程裡面,要怎麼樣來做?那麼除了這個靠著陳定南這一張王牌之後,我想他也會向選民不斷地訴說他過去幾年來已經完成的改革的一些重大的一些一作作法,當然如果在未來這裡面能夠再辦剛才主持人所說的一、兩件重大指標性的案子,那麼我想對於他的這個這個競選過程還是有非常多的加分的效果。」

方念華:「好,廣告之後我們馬上回來。那麼會要繼續請教的就是說我們來看看只剩下最後的180天,今天這個民調所反應出的民意趨勢,對於兩邊陣營他們這個比較重要的一個參觀價值。廣告之後馬上回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424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