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龍子潮搶保母】有照無照不要緊? 家長更重口耳相傳

記者 彭新儀 / 攝影 楊育昇 鄭偉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9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民國103年底開始,規定保母必須要有受訓結業證書、考取證照,或是幼保相關科系畢業,而且一定要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否則重罰最高3萬元,現階段加入系統的保母,只有1萬多人,系統外的地下保母則多達2萬人,弔詭的是,很多家長找托育,第一考量並不是保母有照無照,而是對保母的熟悉度,因為在家長心中,親友口耳相傳或是直接認識保母本人,會比一個有合法證照但卻不認識的保母,更讓家長安心。【龍子潮搶保母】系列報導,今天就要從這個制度與現實上的落差,深入探討如何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健康地成長。

密集的托兒悲劇,經常讓父母驚悚。新聞片段:「一送到醫院去身上就,跟我們說他沒有,他沒命了,小男童全身紅腫瘀青,讓人看了不捨。」

當有證照保母,也會出包的時候,讓人不禁要問,怎樣才算是合格保母?家長楊智凱:「如果有照是更好的啦,那後來其實大家介紹都口碑其實都不錯。」

家長李翊銘:「有沒有照,最起碼現實上的問題會多,會有多一點補助,她平常在帶都是街坊鄰居,大家都會口耳相傳。」

他們的孩子,從小就在這裡托育,比起保母證照,爸爸們更信任街坊鄰居對保母的背書。保母黃廖沙利:「有便便了。」

黃媽媽帶孩子,帶一個介紹一個,無照28年,口碑也建立了28年。黃廖沙利:「以前沒有那個限制,最多都帶到10個。」

法令限制托育人數後,為了取得更多家長信任,她和先生一起去上課受訓,一起加入保母系統,接受管理。黃廖沙利:「一般年輕人都會問說,你們有沒有證照,(我們)暫時不想考(證照),年紀的關係吧,因為我們也畢竟也是50多了。」記者:「怕考不過嗎?」黃廖沙利:「會怕,會怕考不過。」

社區保母系統負責監管,就算是上完課,新加入系統的新手保母也只能先帶一個,通過觀察期,才能繼續增加托育。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王兆慶:「保母這個行業有個特性,他是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的行業,就像外面常常流傳說,就是要保母考證照,可是證照考不出,保母的愛心和耐心,偏偏愛心和耐心是保母照顧小孩,最重要的職能,那這個不是考試,或是上課做的到的。」

全台約有2萬人,從事地下托育,其中包含很多有口碑,不願或害怕考照的保母,政府在要求考證照同時,是不是應該思考,如何讓更多有意願,有能力的保母,願意被管理,變成合法、合格。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保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95

0.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