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草山燒毀/珍貴觀音石外牆完好 保留原風味

記者 謝曜州 / 攝影 陳藝緯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4/10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草山行館預計花1年半的時間,3千到5千萬元的經費重建,實地走訪行館旁邊4棟保存完善、建築風格類似的藝術村,發現重建困難度不小,雖然主建物的設計圖都還在,但珍貴的檜木,和日本才有的特殊屋瓦,取得不易,都是重建時會遇到的主要困難。

被燒毀的草山行館,外圍還有4棟由隨扈房舍改建的藝術家工作室,同樣的的日式建築風格,將是重建行館的重要參考。

行館唯一倖存的就是觀音石外牆,好在分毫未損,觀音石是陽明山特產的珍貴石材,早就已經禁止開採,如果燒垮了,可能就得被迫改換其他石材,風貌必定大不同。

外牆問題不大,屋瓦卻讓建築師傷透腦筋,屋瓦看似單調,卻別具樸素高雅的特質,因為它是從日本運來的鬼瓦,有防水膜的設計,現在可能得花不少心力才能重新獲得。

同樣必須重國外進口的,還有主建築的大樑,原本行館是採用台灣檜木,是全球4大珍貴木材之一,但林務局早就已經下令禁伐,要獲得這珍貴材料,只能從美國進口。

相對來說,問題較小的就是作為建物柱子的杉木,抗過敏的的特質,一直深受日本人的喜愛,幸好台灣本身就有不少杉木造林。

雖然行館10年前的重建草圖還保存完好,重建施工不是問題,但行館多處採用特殊建材,讓重建工作,增添不少困難度。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草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3

0.0496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