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俄羅斯】透視俄羅斯房產 配套服務是關鍵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潘郁文 俄羅斯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0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俄羅斯的海參崴,很多商人視為前進俄羅斯遠東領土,與中亞市場的前哨站,在這裡探市場試水溫,首要目標就指向生活消費品,但這獨特的法令制度,造就了他們特殊的消費習慣,生活中最重要的車子、房子,俄羅斯人的愛好就與我們亞洲人有些不同,投資前得先了解。

什麼東西新不如舊?俄羅斯遠東市場,日本舊車讓民眾上街抗議大打出手,2008年耶誕前,海參崴民眾難得反抗中央,抗議提高進口車稅,廣場上警民衝突。

寧可買日本二手車也不買俄國新車,這塊廣大新興市場,消費者很有主見,就連投資房地產概念也得大翻轉,房仲經理攤開廣告搖搖頭,這批亞洲某地產集團造鎮投資的新屋,是他手上最沒把握的一批產品,指著數據,金融海嘯已過,房價漲回來了,他的分店網站上都是美輪美奐的二手屋,為什麼不買新屋呢?

隨著蘇聯解體,90年代初起,海參崴市民依法每戶可擁有一些私地,但說白了,真要取回自己的土地,還是要關係良好,沒關係、有運氣的擔任公職或許可以分配到房屋,但只有個殼,公教住宅,砌陽台的磚有些還裸露在外,裝門裝窗糊水泥,都是住客自己的事。

房仲Mikhaile先生帶我們到山上,看他幸運取回土地的客戶,要賣的新屋,就是這棟3層樓約90坪的「新屋」,每坪約台幣26萬,新屋價聽來不貴,但看看四周,自己的地,路等你自己鋪,公家的高壓電塔就在旁邊,費用比較貴,所以自己蓋小發電房,這兒很少地震,所以不太用鋼筋,磚頭砌完,就算完工。

TVBS記者王德愷:「在俄羅斯付完買房子的屋款,和你能住進來這是兩回事,如果你不付裝修費的話,可能連樓梯都沒有。」

因為在俄羅斯,買屋和裝修是兩件事,蓋再多新屋,買屋的人想到裝修費,就打退堂鼓,不如買已經裝潢的中古屋,改改壁紙窗簾地毯,就是自己的新家。

TVBS記者王德愷:「海參崴有2百多家裝修公司,而且裝修的人力多半來自北韓、中國大陸還有越南,沒有這些裝修勞工,其實很多房子根本不能住人。」

整個俄國房市狀況都很類似,買屋成家,房子費用和裝修設計費完全兩件事,預售屋比這樣的「成屋」便宜,每坪大約16萬台幣,馬桶、門窗,樣樣沒有。海參崴房仲業務員Mikhail:「我們走吧,走。」

此地200多家裝潢設計公司,還需要預約,還有來自中亞與北韓的低價裝修工人,也需要簽證入境,等設計、等工人、全新的屋子裝潢到能住人,要3到4年。Mikhail:「這個是地熱(供暖系統)。」

這家六口人半生積蓄都投進屋子了,每間房間裝潢風格都不同,亞洲人或許會感到奇怪,但這就是此地市場消費者的喜好,畢竟裝修費一坪至少台幣6萬元,能多試幾種新鮮風格也不錯。

TVBS記者王德愷:「在台灣,還買不起房子的市井小民如我,看到這樣的無敵海景別墅,都快要哭了,不過這家人也可真的是省吃儉用,從剛才沒有裝修的房子變成這樣,裝潢完成,還要額外多花1500萬盧布。」

房地產商想要踏進這新興市場,不妨先自問,配套服務能提供多少?在俄羅斯,房產設計裝修,才是利潤來源與搶下房產市佔率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1

0.0558

0.1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