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返三峽】千年張飛廟 打包13萬箱遷往高處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蕭應強 *長江三峽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06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長江三峽沿岸,有許多古蹟,但因為建大壩,也考驗著大陸當局保護歷史文物的功力。重返三峽系列報導,今天要帶您去看看有1700年歷史的張飛廟,5年前,整棟被移走,然後再一磚一瓦的重新拼裝,整個建築以及陳設,還是原來的模樣。

香火頂盛的廟宇,祭拜的是三國時代的大將軍--張飛。這座張飛廟,有1700多年的歷史,但如果不是經過遷移,此時的張飛廟,應該已經被江水淹沒。TVBS陸惠玲:「張飛廟的原址是在長江南麓的30公里處,當時為了建三峽大壩,怕它被淹沒,所以將它一磚一瓦的往上遷移。」

斥資超過1億5千萬台幣,費時6年的時間,當時為了保留張飛廟的一磚一瓦,總共打包了13萬箱。如果仔細觀察,廟裡的檯階、石柱上,隱約都還能看見當時為了搬遷,所做的標記。文物保管所所長陳紅坤:「它的文物架構,包括它的一磚一瓦,都是全部搬遷過來,總共使用達97.3%。」

與對岸的雲陽縣遙遙相望,張飛廟和長江之間的相對位置沒有改變,老廟搬遷,要留下千年來的歷史軌跡。

可以搬的當然搬,而沈在水裡的,也有保存下來的方法,像是記載長江珍貴水文資料的白鶴樑,現在已經看不見了,為了讓世人還有目睹這塊珍貴文物的機會,就得利用江岸的水下電梯。博物館長黃德建:「進入真空透明的隧道,可以透過沿江大堤的斜坡廊道,透過電動扶梯下到裡頭去,可以透過20多個觀測艙,我們的觀測艙可以再現白鶴樑的風采。」

為了建大壩,三峽沿途的歷史文物怎麼保存,也是另一項浩大的工程。

◎音樂提供:金革唱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0

0.0618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