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日系百貨門面 電梯小姐年砸「300萬」

記者 董寧之 汪倩如 / 攝影 徐崑山 王義漳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25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56

逛百貨是許多民眾的假日休閒,不曉得您對「電梯小姐」有沒有印象,從招呼客人進電梯、詢問樓層,到客人到達後,都一直掛著微笑,輕柔語氣搭配90度的彎腰鞠躬,這日系百貨的老傳統,包括人事、服裝、管理等,百貨公司每年都要花近300萬,隨著百貨越來越多,新型態的百貨已經看不到電梯小姐,而保留傳統的日系百貨,也縮減編制,只剩下重要的分館和節慶活動,才會看到她們的身影。

電梯小姐:「電梯上樓,麻煩您了,對不起,讓您久等了。」

手勢、姿態、語調,甚至眼神,都訓練一致。電梯小姐:「謝謝您的光臨,當心您的腳步。」

眼睛朝下,彎腰直挺挺地,要90度,日系老字號百貨,「電梯小姐」傳統,已經維繫25年,光在台北一個分館,訓練、服裝、人事成本,一年要300萬元,講究看制服就知道。

百貨業者邱淑貞:「我們(衣服)的資訊,會來自於米蘭的流行趨勢。」

最新秋冬裝,一套要2萬元,號稱設計是參考西方流行元素,走復古風,上衣、肩線澎,合身短版西裝外套,強調細腰,再搭個圓領巾,配上短裙,也是又流行起來的蓬蓬裙。彩妝師:「乾淨的刷子,用最淺的顏色,從眼頭...」

妝容也不馬虎,找知名國際彩妝師教學,畢竟在百貨業,「門面」就得時尚。資深電梯小姐:「我目前家裡面,總共有6套的制服。」

資深電梯小姐制服,每套都有,打從開館那年的日系公主風,接著吹學院風,03流行OL外套的復古白邊,06年「香奈兒風」造價最貴,一套要3萬元,但就算保留下「電梯小姐」傳統。

近年來,因為成本考量,加上電梯小姐,要站一整天,招聘不易,只剩重要分館,才有她們的身影。電梯小姐:「謝謝您,麻煩您。」

而另一家日系百貨,也保留了電梯小姐,但在重點地區,或是特殊節慶,才會全員出動,考量成本,電梯小姐或許會越來越少見,但代表日系百貨傳統的她們不會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百貨公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722

0.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