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洲大學排行 港科大、港大居1、3名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蕭應強 香港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03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7/03 22:41

據英國一項調查,2012年亞洲最佳大學排行榜中,香港科技大學再度蟬聯冠軍,新加坡國立大學及香港大學分居2、3名,而台灣的台大同樣進榜,但只排到第20位,而香港各大名校為了提升競爭力,近年更積極向頂尖的大陸學生招手,祭出高額獎學金,讓不少大陸高考狀元不念北大清華,紛紛跑到到香港念書。

這是香港大學,跟香港這個城市一樣擁擠,憑什麼年年擠進全球名校榜?優勢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香港大學學生:「如果有需要進一步的訊息,我的同伴已經把報名表放在教室邊。」

台上學生的英語帶點大陸腔,台下的李泰伯也是大陸學生,來頭不小,是2010年北京高考理科狀元。記者:「有光環?有沒有覺得?」香港大學學生李泰伯:「我覺得沒有。」

港大學術交流部總監黃依倩:「其實我們每1年都有狀元,那我想可能今年(2011年)是達到比較高峰一點,有17個狀元。」

其實不只港大陸生多,2011年報考香港科技大學的大陸學生,比前年增加16%,陸生為何渡海來港?原因很簡單,想要最好的教育環境。

2012年亞洲大學排行調查,香港科技大學蟬聯冠軍,新加坡國立大學跟香港大學分居2、3名,而大陸第一學府的北京大學,只排在第6位。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唐藝:「當時放棄清華跟北大的原因,一方面是香港給了我50萬(人民幣)。」記者:「那你是那個狀元?」唐藝:「我高考第9吧,全省。」

來自福建,卻跑去念香港中文大學的女生登上選秀節目,大談為何「捨陸就港」,除了有全額獎學金,加上學風自由,另外還有一個因素,為長遠打算。香港大學學生李欣:「我覺得我很滿意,我現在這樣的生活,以後留在香港,我覺得也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

未來留在香港,是很多大陸學生的選擇,回過頭來看台灣名校,這次入榜的台大排第20名,其他還有清華、成大、交大跟陽明,分別擠進前50名。黃依倩:「相對來說,(陸生)他們缺乏了一點創意,覺得整個人比較緊張一點,那麼香港的學生就比較輕鬆、比較活潑、比較有創意,台灣學生比較介乎兩者之間。」

頂尖陸生不選北大清華,來到台灣的也只少數,紛紛赴港已成趨勢,香港超過1千億台幣的經濟規模,需要大量人才撐起來,港式教育積極出招,向大陸招手,要留下最好人才。

◎翻攝自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大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4

0.0325

0.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