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颱前檢修+貼QR碼 電桿「定位」助搜救

記者 吳亭儀 / 攝影 林亞男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7/11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蘇力進逼,其實在颱風季來臨前,台電都會展開大規模高壓電檢修,光是南投地區,每人每月平均就要檢修500支電桿,但今年除了檢修,他們還要在電桿加貼QR CODE,主要是因為,南投近年觀光興盛,卻常有人在山區岔路迷路,受到樹木多影響,有時連手機或GPS都定不到位置,消防隊發現能透過密度高的電線桿找人,使台電結合電子地圖,設計出刷QR CODE就能定位程式。

絕緣桿拉開高壓電開關,颱風來臨前,光是南投地區,台電技師,平均每人每月得檢修500支高壓電桿,但今年還多了項新工作。台電人員:「這支(電桿)九尖支36號,座標是k7896CB97。」

蹲在電桿旁比對,座標和手上QR CODE資料,要貼在電桿伸手可及高度,但不管是高壓電桿上,原本的電桿座標,或是新增貼的QR CODE和經緯度,都是要為迷路旅客,指引方向,智慧型手機一掃,馬上出現路線地圖,更有清楚經度和緯度,費工是因為, 南投山區近來觀光客多,卻常受岔路多影響迷路,連GPS都幫不上忙。

導航語音:「重新計算中、重新計算中。」

車子轉來轉去,手機定位,顯示出偏離路線,GPS定位,根本無法導航,QR CODE能派上用場,關鍵是,不用基地台或衛星定位。台電南投區營業處副處長洪龍良:「基地台尤其在山區的話,他們的設置都比較不普及,山區電桿比較密集,而且我們有跟圖資的,一個定位系統互相結合。」

透過電桿的圖號座標定位置,再對照Google地圖,就能對照經緯度,消防隊搜救中心,也增加電桿定位,減低山區基地台少,搜救失準情況,但萬一碰上網路斷線,或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秀不出QR CODE地圖,迷途民眾,就只能靠著上頭註明的經緯度,請消防人員來救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搜救#颱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320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