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職場急卡位! 台清交博班報考少50%


發佈時間:2013/06/17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近年來,找不到教職的博士越來越多,加上大環境不景氣,很多人想直接去職場卡位,造成近幾年,博士班報考人數,大幅度銳減,台大102學年度的報名人數跟4年前相比,就減少將近5成,而清大、交大這4年也少了快5成的學生報考博士班,而台灣的大學偏愛「洋博士」,如果規劃想當教授,學生乾脆到國外攻讀博士,工作機會比土生土長的博士大的多。

翻開台大博士班,每年正、備取名單,錄取人數越來越少,但更大的隱憂是,報考學生大幅銳減。台大光電所研二生丁同學:「我聽到的都跟我差不多原因,就是博班要唸比較久,如果還沒有非常確定自己,對這塊那麼有興趣的話,可能還是想要先出去(工作)。」

產業界熱門的光電所碩士班學生,沒打算要念博士,想直接工作,根據台大統計,博士班報名人數,在98學年度是高點,有2361人,接著逐年遞減,到102學年度,只剩下1268人,少了將近5成。

台大光電所教授林晃巖:「可能產業很好,大家也希望說儘快到產業去,博士的人力畢業以後出去,在外面教職的部分是比較難找到。」

教授也直說,今年收的學生,是往年的2/3,不只台大,清大博士班報考人數,從2010年的761人,到今年下滑到391人,交大則是從2010年的998人,今年銳減到443人,幾乎是對半砍。

台大研教組主任李宏森:「就學的年限太長,同學念到畢業,平均一般要花6年到6年半時間。」

大環境經濟不景氣,不少學生想直接去職場卡位,念博士也不保證未來能謀取教職,加上台灣各大學比較偏愛「洋博士」,「土生土長」的博士不吃香,不少人去國外念,造成報考人數也跟著「不景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博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673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