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峨眉停車場奪2命!陳福祥逃死理由曝「曾揮手示意死者離開」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2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2 17:50
陳福祥2015年在峨眉停車場開槍殺害2人。(圖/TVBS資料照片)
陳福祥2015年在峨眉停車場開槍殺害2人。(圖/TVBS資料照片)

陳福祥2015年犯下西門町峨眉停車場雙屍命案,從一審至更三審,法院5度將他判處死刑,案經上訴,結果卻大逆轉,最高院自為改判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陳福祥逃死確定。最高法院指出陳福祥在殺了蔡宗育之後,對蔡鎧陽有「揮手示意離開」的動作,是因蔡鎧陽突然轉身往小客車走去,陳福祥擔心他發現蔡宗育的屍體,才臨時起意犯案,並非具計畫性預謀犯罪,且也不是近距離開槍奪命,未達人權兩公約規定的「情節最重大之罪」因此改判。

更多新聞:峨眉雙屍命案大逆轉!槍手陳福祥逃死 最高院改判無期徒刑

 

案件發生在2015年1月13日,陳威宇、蔡宗育、蔡鎧陽欲購買毒品K他命,經陳石堃居間聯繫上陳福祥,雙方前一晚在北市麗園名商俱樂部見面,協調貨源、議定交易價量,過程中陳福祥懷疑蔡宗育、蔡鎧陽2人曾參與2014年10月毒品交易遭人侵吞款項一事。交易當日陳福祥先支開蔡鎧陽,再次試探蔡宗育,發現他同樣也帶著槍,見他「手摸腰際」,便直接拔槍擊發6槍奪命。隨後蔡鎧陽返回停車場,陳福祥為免事跡過早敗露,也朝他開了3槍,其中2槍擊中要害致死。

陳福祥在中壢被警方逮獲。(圖/TVBS資料照片)

更多新聞:盼除「行人地獄」汙名!交通大執法 雙北首日取締1225件

 
陳福祥涉犯2項殺人罪,更三審維持第一審判決,陳福祥蔡宗育部分,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殺害蔡鎧陽部分,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並為相關沒收之宣告。不過陳福祥提起第三審上訴,最改高院針對他殺害蔡鎧陽罪刑部分,自為改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其他上訴駁回,全案確定。

更多新聞:7分鐘2女受害!捷運摸胸又強撲亂抓 恐怖色狼遭判刑 

最高院指出,陳福祥殺害蔡鎧陽的動機是為了「阻止殺人犯行曝光」,因當他殺害宗育要離去時,正好遇到蔡鎧陽買飲料回來,還對他有「揮手示意離開」的動作,並且帶著蔡鎧陽朝有屍體小客車的「反方向」走,但蔡鎧陽突然轉身往小客車走去,才讓陳福祥臨時起意犯案,法官認定這並非「計畫性預謀犯罪」。另外,根據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鑑定結果,蔡鎧陽死亡原因為生前遭受「遠距離」2次槍擊傷,雖手段殘忍,仍不同於近距離行刑式槍殺或手段具有殘虐性、折磨歷程的殺人態樣。

陳福祥逃死確定。(圖/TVBS資料照片)

更多新聞:「卡神」楊蕙如慘了!辦WTA詐977萬 遭起訴求重刑

法官認為,陳福祥殺害蔡鎧陽部分,未達人權兩公約規定的「情節最重大之罪」,考量其生活狀況、品行、智識程度及偵審中坦承犯行,向被害人家屬表示歉意,賠償家屬20萬元,未取得寬宥等犯罪後態度等個人事由,並無減輕量刑因素,另審酌精神鑑定報告及蔡鎧陽母親希望維持死刑量刑意見,認為對陳福祥量處無期徒刑,使他在監獄中長期隔離並施以矯正,與罪責相當且不違比例原則。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0
◎反霸凌專線:1953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市#峨眉停車場#雙屍#命案#開槍#陳福祥#死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758

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