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上屍體怎辨身分?新北警鑑識中心:浮腫未斷仍可採指紋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9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9 17:19
泡水屍儘管手指腫脹能可以採集指紋。(圖/TVBS)
泡水屍儘管手指腫脹能可以採集指紋。(圖/TVBS)

這個月初台灣西半部沿海地帶,包含雲林、彰化、台中、新竹、台南、高雄等沙灘或外海陸續出現浮屍,具海巡署統計總共多達16具遺體,其中有5具身上有台灣籍人士證件,疑似是落海罹難、2具為越南籍人士,其餘仍在確認身分中。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指出,儘管屍體已經泡水多日,浮腫變形,仍可以利用指紋辨識身分,不過若在海上漂浮多日,須注意手指頭是否有遭到魚類啃食,若成斷指則無法辨識。

新北市警察局鑑識中心協助多具無名屍找到回家的路。(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快訊/西部沿海共「16具遺體」 海巡署:2越南、5台灣人

新北市指出,通常屍體泡在水裡,一開始會先沉下去,大約3至5日才會浮起來,海上屍體可能順著洋流被沖走,四處漂流。而儘管屍體已經泡水浮腫,「但指紋是不會消失」,仍可以採集進行比對,除非10根手指已經完全爛掉,或者是被魚類等海洋生物啃咬成斷指,才無法採集指紋。另就台灣而言,指紋檔案中包含當兵體檢表、前科資料或自願捺印指紋者資料。

台灣西半部沿海出現16具屍體。(圖/TVBS)

更多新聞:配送未成年、泰籍女招待所坐檯陪酒 娛樂公司5人遭逮
 

除外,還可以利用「人臉辨識」系統,蘇愷安說明拍下無名屍的照片,使用系統查找護照、身分證照片的相關建檔,可按照相似度排列出多個符合特徵的對象,而通常警方會從該批對象中,再分析出有無被通報失蹤人口等,以此方式來找尋家屬,再做進一步的比對及確認身分。

警察局鑑識中心警務員蘇愷安。(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情侶吃完消夜雙載離開遭黃牌撞上 女大生大量內出血死亡

但不管是指紋或者是人臉辨識系統,都需要屍體保持一定狀態,不可有大面積毀損、破壞。若因屍體泡在水中大多數部位已經腐爛,仍有最後一個辦法是DNA鑑定,只需要人體組織或毛髮就可以採集,不過台灣目前只有重大刑案與性侵案犯嫌有建檔,若想要用DNA來鑑定一般民眾身分,仍需要有家屬到場也採集跡證,進行比對後才可確認無名屍身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北市#警方#鑑識中心#指紋#DNA#人臉辨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84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