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罰站也不行!「父母懲戒權」修法 防暴力管教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蔣睦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22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2 13:53

法務部將修民法,刪除父母對小孩的「懲戒權」,明訂禁止對兒童有身心暴力行為,包括罰站也不行,如有違規將會被通報,不少家長擔心,管教跟懲戒的界線模糊,像在公共場合小孩哭鬧,不理他,算是不當對待嗎?學者建議修法的同時,應該訂定相關配套。

圖/TVBS

 
記者簡育琦:「父母管教小孩,很多人覺得天經地義,但是法務部現在要修法,刪除父母的懲戒權,如果有違規的話,將會被通報,這也讓不少家長擔心,懲戒和教養之間的分界怎麼拿捏。」

小孩不聽話,家長給予懲罰,小心過頭將會遭法辦,現行民法規定,父母可在必要範圍內懲戒子女,監察院認為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規定,法務部將修法,刪除父母的懲戒權,父母教養要尊重子女的人格,不得對子女有身心暴力行為,包括罰站也不行,精神暴力,包括經常威脅,辱罵,或是取笑也不允許,如違反規定,老師、社工、警察須在24小時內通報主管機關,但其中有不少灰色地帶,像是小孩硬是不吃飯,家長把飯菜收起來,讓他少吃一餐,或是小孩在公共場合哭鬧耍賴,家長在旁冷處理,這些,違法嗎。

圖/TVBS

民眾:「小孩子不會說不給他吃,只是說會罰站,我覺得這是很正常,因為不對就是要讓他知道,現在小孩子就已經很難管教了,再多了這個(修法),小孩子更難管教。」
 

民眾,:「現在小孩都很聰明,都很懂,你只要跟他講,養成習慣,什麼事都用溝通的,我覺得都沒問題。」

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應該保護孩子,也有人認為,修法將剝奪父母的管教權。

圖/TVBS

衛福部保護司簡任視察林春燕:「如果你是合理的,我只是用一些方式去導正孩子,我使用的這些手段的強制力,沒有造成孩子身體上的痛苦,或許他就不會被認為,你不當對待小孩會被通報。」

幼年時期承受的語言和身體暴力,未來都可能影響人格發展,監察院提出,全球目前已經有60個國家立法禁止兒童體罰,南韓2021年,刪除父母懲戒權,日本也在去年修正相關規定,因應國際趨勢,不得不修法,但欠缺完整配套措施,恐怕讓家長擔心,父母更難當。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小孩#兒童#管教#父母#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82

0.0990

0.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