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題/警「因公死傷」沒保障?家屬嘆:誰照顧我們

記者 何冠毅 / 攝影 蔡明勳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6:01

近幾年,已經連續發生好幾起,員警因公死亡或殉職的案件,但其實還有更多人,是在執勤中受傷,輕則住院,重則可能殘廢失能,同時幾乎宣告警察生涯的結束,無法工作,就無法養家餬口,只是政府對他們的照顧,似乎往往流於形式。

圖/TVBS

 
記者何冠毅:「警察人員因公受傷,甚至因公死亡的事件,其實每一兩年都在發生,從2018年國道警察王黃冠鈞,2019年鐵路警李承翰,2020年樹林警察楊庭豪,一直到去年的台南殺警案,曹瑞傑還有凃明誠,幾年的時間過去了,當初曾經為這些事件震怒的高官們,現在還有人記得他們嗎。」

傷殘員警郭振洲妻子鍾霞(2020):「執行公務時,被一個酒駕的女生撞到,光瞪著眼睛昏迷三天,昏迷三天之後才醒過來的,好了之後任何人都不認識了。」

其實這件個案是我們,在2020年曾經獨家報導過的例子,20多年前的一場車禍,改變了郭振洲的警察人生,當時家屬一度發出過求助信號。

 
傷殘員警郭振洲妻子鍾霞(2020):「說真的,現在的人誰還穿補的衣服,我內心酸溜溜的淚都要出來了,真的,我的小孩也蠻乖的,可是經濟有限,我真的想好好的想拜託政府,可不可以照顧我們一下真的。」

但在這不足的制度上,目前似乎是從未改變,同年8月新北市樹林員警楊庭豪,在執勤途中遭無照駕駛撞擊導致腦死,當時引起社會關注。

殉職員警楊庭豪爸爸:「人往生了也是因公殉職而往生的,你撫恤金理賠金賠一賠沒了,沒我的事了,除了你們警政署很制式的,就是說警察節還有春節的慰問,其他就是不聞不問,警察因公逝故,在法律上的協助跟支持要一視同仁,依庭豪我小孩的這個案例,不能是說因為人死亡了,而沒有把這個體制建立起來,我就要求現在的署長,向上反映到內政部,要把這個體制落實。」

遇到同樣狀況的不只這個家庭,統計近年來警察死傷數據,從2015年847人開始算,每年都在持續攀升,2017年後更是突破900人,然而在去年2022受傷的人下降到757人,因公死亡有6人,但殉職的也有2人。

這兩個人就是去年8月22日,震驚全國的台南殺警案,27歲的員警曹瑞傑和36歲的員警凃明誠,追捕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時,遭到刺殺雙雙殉職。

殉職員警凃明誠二姐(2022):「這一句話是我代替那些,每個晚上流眼淚,睡不著的受害遺族講的,XXX廢死團體都給我滾去十八層地獄。」

圖/TVBS

面對這種結果殉職的員警家屬當然難以接受,從警政署長到內政部長,甚至連總統蔡英文都來跟家屬慰問,而這起殺警案件不斷延燒,從警械使用警察訓練到外役監問題,現行制度是否不足,也廣泛引起各方討論。
 

記者何冠毅:「也正是因為這起案件,行政院決定修正規定,把警察人員殉職的慰問金,從原本的600萬到700萬,提升到1200萬到1400萬,卻也曾被質疑,難道真的要輿論炸鍋,才有機會修法嗎,不過如果是但因公傷殘,甚至失能的員警又該由誰來照顧呢。」

有別於國家提撥預算,中華民國警友總會,管理著一筆照護基金,全部都是由民間捐贈,主要是針對重大因公殘障失能失智的員警,用來支付長期的醫療或看護費用,但這恐怕也只是要用民間善款,來補足制度不足的問題,但要不要用還是得由警政署決定。

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前一階段可能說他會涉及職業傷害,或者是職場災害,這些東西可能在警察體系裡面,一直以來都不是很重視,像是在警察基層都會說,如果出事自己處理好。」

這到底算不算警察職災,目前還是缺乏系統性的認定方式,警察一旦受傷就很容易被視為無效人力,如果有機會轉調內勤還好,無法工作的這段時間生活該怎麼辦。

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也有一些人他雖然可能殘障甚至重殘,但他會希望可以回到工作崗位上,但是這個在目前的實務上,會變得很難去跟機關講,因為機關就會認為說,你既然殘障了,就會直接認為說你不能再當警察了。」
 

最後常常變成說,要警察人員自己去提告自己去和解,在這個過程中可能機關,也沒辦法給很具體的協助,但是我們協會認為說,這個部分它也是非常重要,因為它會比剛剛講的殘障的部分,或是重殘的部分還要更常見。

然而警察的風險不只是身體上的危害,因公執勤官司纏身的比比皆是,員警列被告令人身心俱疲,更不用說當員警是被害的一方,要怎麼跟肇事者索賠更是煎熬。

圖/TVBS

警局法律顧問律師余韋德:「員警事後最容易被民眾提告,不外乎就是傷害罪,還有強制罪甚至公然侮辱之類的,員警這邊因為是因公涉訟,而導致自己變成被告身分的時候,通常分局或市警局都會派律師提供協助。」

如果今天員警,他是因為可能被酒駕的民眾撞傷,當然這個時候員警,他就變成所謂的被害人,當然他身為被害人的情況之下,他也是可以對於這個民眾,提起不管是民刑事的相關訴訟。

警察因公傷殘亦或者是因公死亡,在現今的台灣社會中,聽起來令人難以置信,無奈的是這種事,居然每一兩年就會發生一次,第一線的人民保母拿命保護人民,當自己因公成為受害的一方,國家到底能給出什麼保障,恐怕是更艱難的問題。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人民保母警世錄

#人民保母警世錄#員警#殉職#家屬#撫恤金#制度#賠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1

0.1270

0.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