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題/抗病3年等嘸換心!母忍痛圓兒器捐遺願

記者 江昀蔓 / 攝影 黃建國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21: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6:04

在器官捐贈的個案中,一名李姓少年罹患罕見心肌病變,就醫後病況急轉直下,被醫師告知得換心,等候期間曾要求媽媽替他做器官捐贈,在他離世後,媽媽不顧全家人反對,堅持替寶貝兒子完成遺願,捐出皮膚、眼角膜、和骨骼等等,幫助超過50個家庭。

圖/TVBS

 
看著兒子生前留下的日記,媽媽忍不住泛紅眼眶。

器捐者家屬李姓少年母親:「他說他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走,然後也不知道自己會怎麼樣走,他為了說,預防一切來得太快沒時間交代,所以他要把他要交代的事情寫下來。」

一張張和家人親密合照,其中戴著紅框眼鏡的李姓少年,在家中倍受疼愛,在國中某一天突然身體不舒服,被診斷出心肌病變從此開啟住院生活,但他仍樂觀看待更希望能擊敗病魔。

 
器捐者家屬李姓少年母親:「他說如果他比我先走,要我幫他做器官捐贈,他就很正經的這樣子在講這一句話,我從頭到尾我沒想過,器官捐贈四個字是什麼,人如果走了與其留著給蟲蛀,我們不如留給有需要的人。」

經過無數個煎熬的日子,少年仍敵不過病魔離世,當時就連李爸爸都不同意器官捐贈,媽媽卻不顧親友的反對聲,只為了替寶貝兒子完成心願。

器捐者家屬李姓少年母親:「(家人)一直罵我說我好殘忍喔,在自己的小孩生病已經那麼辛苦了,死了之後還要幫他,這裡割一塊那裡割一塊,我不顧婆婆跟爸爸媽媽的反對,堅持幫他做了,不管他們的罵聲是多麼的嚴厲,我也幫他做了,我一直認為我做對了。」

器官捐贈的決定,往往讓死者家屬心痛又糾結。

其實受贈者,也有難以言喻的感謝在心中,曾啟明曾是橄欖球國手,23年前罹患B型肝炎,經過藥物控制病情卻沒起色,更演變成猛爆性肝炎。

肝臟移植患者曾啟明:「住院的第三天醫院就跟我說,我的肝臟已經衰竭了,唯一能救活我的一條路,就只有做肝臟移植這樣子,我(住院)每天都在等待,我等待的就是死亡我等待的就是機會,你永遠不曉得死亡跟機會,哪一個會先來臨,後來我有一個重生的機會,我很感謝器官捐贈家屬,給我這樣一個重生的機會。」

原以為病況穩定控制,沒想到12年後再回診,醫生說病毒復發需要換肝,否則恐怕活不過兩週但親戚當中,只有姪子的肝臟相對合適,只能放手一搏搶時間救命,就在兩人躺上手術臺時傳來好消息,一名年輕人意外身亡後器捐,系統配對到曾啟明。

 
圖/TVBS

肝臟移植患者曾啟明:「因為猛爆性肝炎它沒辦法,讓你有很多等待的時間,在(住院)第8天左右,我除了肝臟衰竭以外,我的腎臟也開始衰竭了,我常跟人家講,雖然你們看到的只是一個我,但是我的身體裡面我住了兩個靈魂,除了我一個人以外,還有器官捐贈者他也住在我的,靈魂也住在我的身體裡面所以說,我活下來不是因為我一個人活下來,而是我們帶著很多人的期望而活下來。」

另外在大學任教,曾身兼三個系所的主任林信益,過去一邊教書一邊讀博士班,每天忙得焦頭爛額,直到身體慢慢出現症狀,才發現是腎臟出了問題。

腎臟移植患者林信益:「在那個時間點就發現說,自己的血壓其實還蠻高的,後來去看醫生醫生幫我當然,開一些血壓藥幫我控制,後來改看了腎臟科醫師,腎臟科醫師是說我這個腎臟的功能,大概只剩下25%左右,希望我能做一下生活、飲食、作息,能夠控制好腎功能指數。」

不斷感到胸悶頭暈四肢無力,林信益開始了洗腎生活,在手臂上還能看出,洗腎造成的血管腫大,7年過去他一度放棄換腎,卻在某天接到醫院電話,讓他的生活出現轉機。

腎臟移植患者林信益:「吃完飯我就接到電話,當時因為我之前,都不敢給我媽媽知道我在洗腎,那個過程當中,其實我當下很想大叫一聲,我這個腎臟來自於一個,可能出了車禍或什麼樣問題的捐贈者,那時候心情轉變就比較不一樣,就覺得說我可以重生,可是代表的是另外一個生命可能結束。」
 

曾經受惠的他們,也影響家人對器官的觀感,和子女們都簽下器官捐贈同意書,希望在生命走到終點時,也能以另外一種形式把愛流傳下去。

圖/TVBS

器捐者家屬李姓少年母親:「還好,還好有幫他做這一塊,要不然我一定會遺憾一輩子。」

腎臟移植患者林信益:「我們感受到別人的一個無私,那這個東西其實對我們來講,其實也會渲染。」

肝臟移植患者曾啟明:「帶著他們重生的機會,我們能夠活得比以前更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民保母警世錄

#人民保母警世錄#器官捐贈#肝臟移植#患者#家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754

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