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旬父繫安全帶「身心恐慌不適」解開就被罰 男不服提告敗訴

記者 蘇憶歡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1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1 16:22
警方密錄器拍下,王姓男子父親當時並未繫安全帶。(圖/TVBS)
警方密錄器拍下,王姓男子父親當時並未繫安全帶。(圖/TVBS)

民眾開車上路除了駕駛和副駕駛之外,後座乘客也需繫安全帶,否則警方都可依法開罰。不過先前一名王姓男子開車載父親,行經國道一號北上桃園出口匝道時,卻被警方發現父親未繫安全帶,當場開出3000元罰單。事後王姓男子提出行政訴訟,指稱父親因為罹患身心恐慌症因此久繫安全帶導致身體不適,只是短暫解開就遭員警開罰,符合《行政罰法》中的緊急避難原則。對此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王姓男子敗訴,他上訴二審,仍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

去年7月14日下午,王姓男子開車沿著國道一號北上行駛,到了50.2公里桃園路段時下匝道停等紅綠燈,沒想到這時一旁國道員警出現,上前拍打車窗,並表示後座王姓男子父親並未繫上安全帶,當場開單告發。事後新北市府交通裁決處也依法開罰3000元,王姓男子不服,向裁決處申訴不成,隨即提出告訴。

 

王姓男子當時開車行經國道一號北上桃園匝道停等紅綠燈。(圖/TVBS)

更多新聞:BMW停紅線硬上人行道 擺「議員助理證」挨酸:你好大我好怕

王姓男子主張,69歲的父親在被開罰前一路都繫著安全帶,加上戴口罩、空間又受侷限,導致原先就患有身心恐慌症的他身心不適,因此才會在下匝道時不得已暫時鬆開安全帶。王姓男子認為,父親這種情況應符合《行政罰法》中,「因避免自己或他人生命、身體、自由、名譽或財產之緊急危難而出於不得已之行為」,應免罰或是減輕處罰。對此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認為,違規情況均有員警密錄器影像佐證,雖然王姓男子表示符合「緊急避難」原則,但沒辦法舉出繫安全帶會危及父親性命的證據,因此判決敗訴。

 
王姓男子不服父親遭開罰提出告訴,一審敗訴上訴二審,仍遭駁回。(圖/TVBS)

更多新聞:台版《黑暗榮耀》?少女被笑醜 霸凌蛋洗、磕頭

事後王姓男子仍不服,再度上訴,案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二審,認為王姓男子還是提不出當時若父親繫上安全帶,會危及生命、身體,而符合「緊急避難」原則的證據或證據方法提供調查,另外父親的診斷證明書和長期處方箋,也是一審時就已經提出的,並非新事證。因此將王姓男子二審上訴駁回,不得抗告,敗訴確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道#乘客#為繫安全帶#開罰#新北交通裁決處#身心恐慌症#抗告#上訴#緊急避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912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