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轉彎請注意!」 大車改裝語音大聲公違法

記者 蘇珮語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20:50

現在不少貨車駕駛,會把倒車及轉彎的警示音,改成「語音廣播」提醒注意,但最近交通部公路總局卻發文提醒,語音大聲公不符合規定,驗車無法通過,引發民眾討論,有人表示語音才聽得更清楚,交通部強調,接下來可能會邀集專家和業者討論修法。

圖/TVBS

 
貨車準備轉彎,親切的廣播,提醒周邊人車注意,不管是行人,還是機車騎士,聽到這個聲音都會多加小心,不少貨車駕駛特地加裝,甚至還有音樂聲,就是為了把意外降到最低。

貨車駕駛:「就提醒後面用路人知道我們要倒車,不然原廠聲音太小聲,我們去到一些指定的地方,像學校我們也是會把它關起來。」

就怕路人沒注意,貨車正在轉彎或倒車,視線死角多,寧願多花錢改裝,民眾不時就會在路邊,聽到改裝警示音,只是最近交通部公路總局,卻在臉書發文,語音大聲公不符合法規。

 
圖/TVBS

民眾:「看一下然後會特別小心啊,不然有時候也不知道他們在倒車,這個比較清楚,因為嗶嗶嗶會想說是誰的方向燈而已,但是這個會知道,他要轉彎要轉哪一邊。」

發文一出馬上引發討論,不少民眾都認為,有改裝過的大聲公,比較容易引起注意。

不過法規規定,貨車禁止加裝大聲公,轉彎及倒車的聲響,必須要是間歇式頻率,而聲響只能在75到95分貝之間,像特地加裝,提醒倒車注意及車輛轉彎的大聲公,都不符合規定,如果驗車就無法通過。

圖/TVBS

交通部路政司專門委員趙晉緯:「外界認為說隨著技術的發展,現在用語音式的似乎也可以達到,跟間歇式聲音響的方式,達到相同的警示功能,這個部分交通部我們就是會來,再進行相關的研究。」

交通部強調將和專業機構參考國際規範,做進一步研究,有機會討論修法,只是現行法規規定,貨車改裝警示音,驗車就無法通過,駕駛恐怕只能先恢復成原廠設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轉彎#倒車#語音廣播#注意#提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91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