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見的身分證! 「奈米微粒」造機車DNA

記者 吳宇雅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26 13: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6 14:18

機車也有「身分證」了!全台機車失竊問題居高不下,這三年每年幾乎逼近四千多件,為了有效遏止犯罪,有科技公司研發奈米微粒技術,將引擎號輸進超迷你標籤,肉眼完全看不出來,標記在車身上,就像人類的指紋。若小偷將贓車廠解體變賣,車廠用燈一照,馬上就能辨別主人到底是誰!

圖/TVBS

 
記者吳宇雅:「大家在買車的時候,一定看過像這樣的燙金烙碼,它就是你專屬的引擎號不過現在有一項微粒技術,把這些資訊隱藏起來用肉眼完全看不到。」

記者吳宇雅:「就是這些看起來像一堆亮片的東西,我們把一元硬幣放在旁邊就可以知道它有多小,不過我們拿放大燈去照,其實它上面記了滿滿的資訊以這個為例它上面寫了TVBS2023,但如果是車子的話就會顯示引擎號碼。

業務經理徐凱文:「像這個是法拉利的。」

 
每個小點都是一顆顆微粒粒子,小小晶片變成數千個標記黏在汽機車上面,讓沒有生命的交通工具,瞬間注入DNA有了身分證。

業務經理徐凱文:「之前就有在三峽鶯歌一帶這邊,警方有破獲車輛引擎解體的車廠,那裏面將近有400顆的車輛引擎,我們就有去協助警方在這些引擎上面去找微粒的標記。」

警方找贓車變得容易,還能在車變成贓車前讓小偷不敢下手!

圖/TVBS

調出警政署統計資料來看全台機車失竊率,109年4511件110年4190件去年光是1到11月就有3854多件近三年數據驚人,可見機車竊盜問題居高不下。

對比一般汽機車燙金烙碼,如果嫌犯偷車變賣輕輕鬆鬆就能把數字磨損。

業務經理徐凱文:「我們這個微粒的標記,全車大概有兩三千的微粒遍布在車身位置上面,那你要做實際的清潔上面來講會有非常高的難度。」

黏貼的位置都在車殼深處,例如儀錶板內側嫌犯就算想找恐怕也會找到頭很痛另一方面就消費層面來說,如果是一般的燙金車號幾乎攸關車行能不能成功交易。
 

車行老闆:「紋身(燙金烙碼)也是有失敗率,例如說我們在紋的時候有失敗,可能客人就沒辦法接受這個車,我們可能要換掉那個殼還怎麼樣。」

圖/TVBS

不過這項技術確實也比較花成本,現在多半應用在進口車上例如雙B賓士或是大型重機SUZUKI、本田,但這些名車防盜系統本身就不錯小偷往往都會鎖定一般車輛若微粒技術能往下普及到小型機車,或許多少能解決長久以來的失竊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奈米微粒#身分證#機車#失竊#贓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1054

0.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