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行人地獄!每年死近3千人 CNN報導台交通聲名狼藉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9 23:07

台灣的交通亂象登上國際媒體,還被CNN評論為是行人地獄,每年因為交通事故身亡逼近3千人,學者表示,關鍵就在於政府只處理結果,卻沒有探討原因,交通部宣布要以每年降低5%為目標,四年後將交通事故死亡人數降到2413人。

圖/TVBS

 
美食平台外送員柏豪有多年外送經驗,每天在馬路上的時間,都快比在家多,大大小小車禍,是不少外送員的共同記憶。

外送員柏豪:「去年跟今年都各有一次,是我停紅燈的時候被後車追撞,前幾年也有比較嚴重的事故發生,然後導致休養九個月。」

車禍是外送員的職災之一,以台北市來看,今年一到十月,外送平台外送員的車禍件數就有1689件。

 
外送員柏豪:「用路的時間比一般人長,我們如果跑全職的話一天大概是十個小時以上,車禍率高的原因是因為它曝險時間長。」

圖/TVBS

台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長王雅佩:「近幾年來外送員的事故發生有上升的趨勢,交通局配合勞動局在針對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裡面去修訂,要求業者針對他的雇用的外送員他在接單之前他必須要做一個小時的教育訓練。」

然而外送員車禍,也只是全台車禍的冰山一角,CNN指出,台灣以危險的道路聲名狼藉,還說島上的交通狀況,有如戰場。

記者王皓宇:「CNN日前報導台灣的交通宛如行人地獄,2018年開始,台灣交通事故死亡人數攀升,2021年已經逼近3千人,今年1到9月,全國死傷交通事故件數較去年同期成長6%,交通部宣布要以每年下降5%為目標,2026年要將死亡人數降到2413人。」

每年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社會經濟損失約5000億元,今年一到九月死亡人數為2293人,平均每天8.5人因車禍身亡,事故總件數高達近27萬2000件,數字驚人。以雙北市為例,統計2017年到2021年,交通事故所致死傷人數,機車就占了近8成。

台北市交通大隊事故處理組長王雅佩:「確實每年有逐漸上升的趨勢,那我們發現主要是我國的機動車輛數有逐年使用的情形,年終歲末可能各種的社交活動也增加,尤其是疫情又趨緩了,變成說大家出去外面的飲宴的情形又變多。」

台灣道路現代化參考美國道路設計,以車為本,造成整體環境不利於行人,也忽略了機車族的存在。
 

台灣交通安全協會監事黃飛發:「先進國家相比我們有一個比較大的差異,就是我們對於機車的道路設計其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位,我舉個例子來講,比如說中南部比較多為了機車有設置機慢車道,那在台北市裡面它就沒有機慢車道設計,但同時間它又把路側設計到很寬敞,然後允許這些摩托車跟汽車在同一個車道來行駛,那這個在交通法令裡面其實是不允許這樣的存在,但是我們又默許這樣的行為。」

圖/TVBS

交通事故防制常講的3E政策,工程、教育、執法,台灣機車駕照好考,但機車族上路後,事故頻傳,也是交通部想破頭要解決的問題。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魏武盛:「筆試的在103年那時候只有600多題,到擴充到現在1600多題,情境式的試題從之前的60題,到120題,我們將機車的這種考試的科目增加,兩段式左轉,比如說變換車道,比如說直角轉彎,再來就是無號誌路口的一個停等。」

再多考題,沒有實際操作,都是紙上談兵,為了提倡安全駕駛,防禦駕駛的重要,交通部以提供補助,鼓勵機車族上駕訓班,2023年開始,也要猛推道路駕訓政策。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魏武盛:「有到機車駕訓班,它的違規的風險已經降低了56%,到機車駕訓班它的一個肇事風險降低到35%。」

增加考照難度,提升取得駕照門檻,同時配合加強執法,從小扎根交通教育,解決交通問題,要治標也要治本,才能撕掉行人地獄的負面標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交通#車禍#死亡#事故#機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1002

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