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膽用槍!警械條例三讀 遇「四狀況」可開槍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王經綸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30 19: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30 20:57

台南殺警案後,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再次引發討論,草案在立法院躺了一年多,終於在今天三讀通過。明定警察值勤時遇到嫌犯持致命武器等四種情境,危害生命安全時,不用先對空鳴槍,可以直接射擊。

圖/TVBS

 
嫌犯vs.員警:「我要刺你喔,把刀放下,先生刀放下。」

歹徒持刀步步進逼,員警掏槍大聲喝斥,但該不該開槍,只有幾秒鐘可以考慮,而這也是所有基層員警,每天遇到的考驗。

記者簡育琦:「過去遇到危險狀況,員警大多會先對空鳴槍才射擊,但現在警械條例修法三讀過後,員警只要遇到四種危險狀況,就可以直接開槍。」

 
嫌犯vs.員警:「幹什麼先生,不要動。」

圖/TVBS

台南殺警案後,警械使用條例修法再度被討論,草案擱置兩年,終於在立院三讀通過。

立法院長游錫堃:「修正通過。」

修正的警械條例明定開槍四時機,包括嫌犯使用致命性武器、危險物品或交通工具攻擊,有事實足以認定嫌犯有上述攻擊行為,嫌犯意圖奪警槍或其他可能致人傷亡的裝備,有其他危害他人生命或身體情況急迫時。扣下扳機前的內心掙扎,讓警察出身的侯友宜特別有感。

新北市長侯友宜:「你瞄準嫌犯腳他在動欸,砰,你會打到哪裡天曉得啊,你回頭過來告訴我警察用槍時機不當,他內心很掙扎猶豫,這些都是在第一線執勤同仁痛苦的地方。」

圖/TVBS

警械條例修法,未來不只明確規範用槍時機,最重要的是納入國家賠償機制,萬一員警開槍致人傷亡,調查小組確認員警有責任,先由機關進行國賠,事後再向員警求償,避免民眾提起民事訴訟,加重員警負擔。

 
警械條例已經20年沒修改過,早就不合時宜,如今終於修法通過,大膽用槍不再只是口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械#條例#修法#三讀#通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0864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