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校歌「反共」落伍 學生:就只是校歌

記者 高嘉甫 /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5/28 18: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每間學校幾乎都有自己的校歌,但還有多少學生會唱呢?有民代替台北市28所高中校歌做了整理,發現不少校歌歌詞實在太落伍,甚至還充滿「反共復國」的八股意境,但被點名的包括第一志願的建中和北一女等10所學校,校歌充滿鏗鏘有力的「復國、建國」等歌詞;而且我們實地走訪校園,也發現學生根本不太會唱,民代要求學校修改,但也有學生認為,這歌只是反映當年的校園歷史背景,不必太在意。

記者:「(舊校歌)哼得出來那幾句嗎?」中山女中學生:「哼嗎?我不太會哼。」

校歌歌詞到底是什麼?學生看到歌詞,還是很難開口。中山女中學生:「新時代的任務在擔當,不行,這走音,哈哈。」

舊校歌,中山女中學生唱得零零落落不打緊,歌詞內容還被抨擊太八股,而有同樣問題的,還有明倫高中,像是「負起復興文化使命,完成復國建國重任」,就連第一志願的建國中學,也有同樣情況。建中學生:「這個只是校歌而已,這只是代表學校的心聲。」

也勉勵學生實踐國父遺教,全台北市28所高中,有10所被點名校歌不只落伍,還跟不上時代。議員梁文傑:「這樣的歌詞,你覺得有沒有與時俱進的必要?」台北市長郝龍斌:「我覺得沒有,我覺得我們成功高中的校友,為民族奠定復興基礎,很好啊。」

前國軍女青年大隊「我愛中華」:「我們要莊敬自強,我們要復興中華。」

雄糾糾氣昂昂的軍歌,也因為動員戡亂結束,過去「剿匪反共」的歌詞也跟著修正,這些有歷史意涵的高中校歌,該不該修改,恐怕很難有共識。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校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1

0.0370

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