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禾馨助詐保6千萬 「剖腹產15萬領45萬」起訴理由曝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11 1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1 12:27
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遭起訴。(圖/TVBS資料畫面)
禾馨醫療集團營運長林思宏遭起訴。(圖/TVBS資料畫面)

台北地檢署日前接獲保險公司檢舉,指出禾馨婦幼醫療集團北部5間診所涉嫌開立不實診斷證明,讓本來是自願剖腹的產婦,變成是「非自願剖腹」,以此獲得理賠金多達6738萬餘元的理賠金。北檢日前發動搜索後約談禾馨集團營運長林思宏等人,今(11)日偵查終結,依詐欺等罪將林思宏、醫師吳孟宗、薛雅蓮、黃貴帥、林冠宏、禾馨員工、80名產婦、19名業務及保險員,共計109人起訴。

更多新聞:男騎士疑自撞突墜落民權大橋 噴飛重摔柏油路搶救無效亡

 

經查,林思宏是禾馨婦幼醫療體系的營運長,旗下相關診所包含位在中正區的禾馨婦產科、禾馨民權、內湖、新生、桃園婦幼診所,而林冠宏則是擔任醫務主任、吳孟宗為禾馨新生診所院長。起訴指出,林思宏、林冠宏、吳孟宗,為了提高營業額,提供產婦修改收據項目、金額的服務,將原本不再保險契約理賠範圍的「9價三劑嘉喜子宮頸疫苗、醫美活動、保養品、嬰兒相關費用等」費用,「灌至」醫師手術費、PCEA硬脊膜外自控式止痛」等項目中。

更多新聞:「嗯哼」保衛戰!周玉蔻控盜用招牌聲做廣告 告輸顏寬恒

有些產婦是「自願性剖婦產」或者是因為自身考量,例如怕痛、擔心自然產過程遇到困難而改以剖腹產等理由的「選擇性剖腹產」,這些並不屬於醫療上「須剖腹產」的原因,如果診所如實開立診斷證明,產婦即無法順利申請裏頭,所以禾馨產所明知產婦屬於自願性或選擇性剖腹產,仍由醫師開立「胎位不正」的不實診斷證明書,提供產婦向保險公司申請裏頭。
 

更多新聞:高二男學生赴林口畜牧場實習 疑失足墜3米廢水池中命危

檢方指出,儘管在禾馨診所剖腹生產的費用,比其他醫療院所還要高,但是他們可以協助開立不實診斷證明、調整收據、項目金額,讓產婦們從保險公司獲得較高的理賠金,又能享有高檔的醫療或住院服務,且將剖腹生產的費用轉嫁給保險公司支付,同一剖腹行為,至少可以獲得三間或以上的保險公司理賠金,甚至可因此賺得「月子中心的費用」,讓產婦們趨之若鶩,部分保險員更以此做為招攬保險的說詞。

禾馨醫師開立不實診斷證明助詐保。(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把金流洗高才能貸得多!」男網路借錢卻變詐欺車手

直到2020年12月,禾馨診所發現護理紀錄是由護理師如實記載產婦入院原因,利於「選擇性來院預行剖腹產」,與醫師開立「胎位不正」,而造成矛盾,所以被保險公司拒絕理賠,禾馨也決定由張姓護理部主任先行檢視並修改紀錄,變成「來院預行剖腹產」,隱藏實際入院原因。

更多新聞:下坡山路有蛇!雙載騎士壓成「小扁」 慘摔邊坡急叩警救

宏泰人壽保險公司發現有大量產婦拿著禾馨的診斷證明書來申請裏頭,調閱相關文件,發現有諸多矛盾、歧異之處,向刑事警察局提出告訴,才讓醫師開立不實診斷證明書一事曝光。而除了宏泰人壽以外,元大人壽、台灣人壽、遠雄人壽、全球人壽、三商美邦、富邦人壽、中國人壽、國台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台新人壽、保誠人壽、安聯人壽等17間公司統統都是受害者。

 
更多新聞:去台大急診室就醫竟偷「血氧機」 竊賊遭逮辯:忘記歸還

依照目前法令,每個人可以購買3張以下實支實付的保單,但禾馨的手法卻造成一次剖腹產手術15萬元,卻可領45萬元的理賠,甚至有遠住在台中的產婦為了賺取上百萬的保險金,即使舟車勞頓,也要到禾馨婦幼診所生產。檢方認為禾馨醫師利用多數保險公司基於對醫療專業的信任,開立不實診斷書,更受意專科護理師、行政櫃台人員協助偽造不實病歷摘要、超音波影像與變造收據,傷害醫師專業形象甚鉅。

更多新聞:撞倒女騎士還求「不要報警」 酒駕男逃逸200米遭逮

檢方發現由醫師林思宏、吳孟宗、薛雅蓮、黃貴帥、林冠宏開出的診斷證明及變造收據,讓被保險人總計詐領6738萬3533元保險金。台北地檢署偵查後,今(11)日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將林思宏等5名醫師及診所職員等10人、19名保險業務及經紀員及80名產婦,總計109人起訴,建請對5名醫師從重量刑,並宣告沒收不法所得。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北#禾馨#婦產科#不實診斷#胎位不正#詐領#保險金#產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8

0.0888

0.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