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人受害!小玉「換臉謎片」海削上千萬 一審判5年6月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1 16: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1 16:47
小玉日前為了換臉案出庭。(圖/TVBS資料畫面)
小玉日前為了換臉案出庭。(圖/TVBS資料畫面)

本名朱玉宸的前YouTuber「小玉」被檢警查出,和莊姓助理2人,將藝人雞排妹、立委高嘉瑜、議員黃捷等等多位知名人士的臉,利用深偽(Deepfake)技術進行合成在謎片上,再透過粉絲團招攬民眾加入註冊會員並購買。今年3月,新北地檢署偵查後依違反個資、妨害風化、加重誹謗等罪起訴,將小玉與莊姓助理二人起訴,經過將近4個月的審理,新北地方法院判小玉涉個資法119罪,每罪處5個月徒刑,共處5年6月徒刑,均易科罰金共198萬元,犯罪所得1200萬元沒收,莊男則被判刑3年8月,易科罰金共132萬元,犯罪所得130萬元沒收;全案還可上訴。

更多新聞:門沒關好!物流車「刷整排」毀4車 苦主:好險BMW不在

 

「小玉」朱玉宸被查出從2020年7月19日開始,建立「挖面」、「影片合成」的推特(Twitter)帳號及粉絲團。小玉利用此帳號上傳並播放片長約30秒的合成換臉宣傳短片,再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群組,招攬不特定公眾或網友加入網頁粉絲團,民眾可透過該網頁進行購買及註冊會員。
 
小玉的莊姓助理僅遭判3年8月。(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翻口袋證明沒藏毒但「屁股怪怪的」 壯碩男扔毒害3警傷

 
而到了2021年2月起,小玉更在YouTube建立頻道,大肆宣傳,吸引網友購買、註冊,並依金額的不同,可瀏覽不同長度的換臉影片。所有的費用均都匯至小玉銀行帳戶。檢警查出,小玉的莊姓助理負責在網路上下載被害人的照片、影片,並從中擷取被害人之「臉模」即人臉特徵,作為製作換臉影片素材,再由小玉使用「DEEPFACELAB」程式軟體中的人工智慧模擬演算(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深偽(Deepfake)技術進行合成,2人大賺1338萬4766元。

黃捷曾痛罵小玉製作影片向蟑螂一樣。(圖/TVBS資料畫面)

更多新聞:深坑老街公寓失火!手機充電爆炸用水滅 屋主驚燒更大

檢警一共查出119名被害人,其中有83人提出告訴。日前開庭時,議員黃捷也有親自到庭,她表示絕對不會跟小玉和解,且案發之後那些影片也沒有被消除,還像蟑螂一樣在網路上流傳,讓她覺得非常噁心、毛骨悚然。另外有16名被害人委任律師林瓊嘉出庭,林開庭時對著小玉直言,「你們的痛,絕對沒有被害人更痛!有個被害人哭著進來法庭,都不敢坐下,你沒有看到嗎?」林律師也代表16名被害人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包含黃捷等人共21人求償2330萬元。
 

《TVBS》提醒您:
根據刑法第235條規定,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意圖散布、播送、販賣而製造、持有前項文字、圖畫、聲音、影像及其附著物或其他物品者,亦同。提醒大家勿加入跪求、私給等行列以免觸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委#議員#黃捷#小玉#換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313

0.2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