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性侵累犯「抓嘸人」 竊案留指紋、DNA曝身分

記者 江昀蔓 / 攝影 黃建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19: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20:21

犯下多起性侵和竊盜案的涂明朗,從民國89年陸續犯案,當時警方只能確定,都是同一人所為,一直到103年一起竊案中,同時採集到他的指紋跟DNA跡證,這才確認了身分,加上指紋辨識科技進步,這回也從腳踏車把手上,採集到他的指紋,成了破案關鍵。

圖/TVBS

 
刑事局鑑識中心人員從證物中萃取DNA比對資料庫,也因此確認犯下多起性侵和竊案的嫌犯都是涂明朗,警方為了抓他大費周章更耗費大量人力。

普通刑案如果沒有明顯破壞痕跡,大多採證碰觸機會最大的出入口和門窗櫃子,但為了要抓他從浴室到房間甚至連瓶罐口,一點點可能的線索都不放過。

圖/TVBS

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黃女恩:「事實上這個嫌犯,我們在民國89年的性侵案件裡面,就找到了DNA,後來在不同案件裡面都再度出現,103年的時候我們在某一個竊盜案件裡面,我們同時找到了指紋跟DNA的跡證。」
 

囂張在各地犯案被害人中甚至還有未成年少女和多名外籍看護,但指紋辨識科技進步過去得有12個特徵點才能比對,現在只要有6個特徵點相同就能認定是同一人,這回轄區警方跟監時也從腳踏車把手上採集到指紋成為破案關鍵。

刑事局鑑識中心主任黃女恩:「我們收到DNA後我們就開始做分析,那同時我們也去調,過去從民國89年以來案件的卷證,我們也很把這個歹徒繩之以法。」

圖/TVBS

惡劣行徑令人髮指但其實還有另外一名樓梯之狼,6年間犯下14起性侵案件同樣銷聲匿跡。

記者江昀蔓:「當時專案小組,還以為他已經入監服刑,但監所資料一間一間比對,都還是沒有收穫。」

從民國86年陸續在新北市桃園犯案,躲在公寓樓梯間尾隨被害人進家門,但在民國92年後卻再也沒有他的消息,專案小組不斷追查,也不排除他可能改變犯案手法。

就怕案件超過追訴期,也成了警方下一個重點目標。
 

《TVBS》新聞提醒您: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勵馨基金會 台北市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專線02-2362-240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警方#性侵#公寓#科技#指紋#DN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1195

0.2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