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換臉製作謎片大賺千萬 小玉、助理涉《個資法》遭起訴

記者 李昱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6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6 15:33
小玉涉個資法遭起訴。(圖/TVBS)
小玉涉個資法遭起訴。(圖/TVBS)

百萬YouTuber「小玉」被刑事局查出,使用AI Deepface軟體,把知名女藝人、政治人物、網紅的臉,移花接木到不雅影片上,還採取「會員制」民眾收費提供瀏覽,警方統計已經有超過上百名網紅受害,不法獲利高達千萬元以上。經過新北檢偵查終結,小玉及助理莊姓男子被依《個人資料保護法》起訴,而他的好友笑笑則是獲得不起訴處分。

更多新聞:51萬鈔票滿天飛!粗心女邊騎車邊掉錢 10人熱心幫撿

 

本名朱玉宸的YouTuber「小玉」被查出從2020年7月19日開始,建立「挖面」的推特(Twitter)帳號及粉絲團,後來還更名為「影片合成」。小玉在此帳號上傳並播放片長約30秒的合成換臉宣傳短片,再另外通訊軟體Telegram群組,招攬不特定公眾或網友加入網頁粉絲團,民眾可透過該網頁進行購買及註冊會員。
 
小玉莊姓助理也因涉案遭起訴。(圖/TVBS)
更多新聞:逃逸菲籍移工見警拔腿跑 菜鳥女警擒拿術壓制活逮

另2021年2月起,小玉更在YouTube建立頻道,大肆宣傳,吸引網友購買、註冊,並依金額的不同,可瀏覽不同長度的換臉影片。所有的費用均都匯至小玉銀行帳戶。檢警查出,小玉的莊姓助理負責在網路上下載被害人的照片、影片,並從中擷取被害人之「臉模」即人臉特徵,作為製作換臉影片素材,再由小玉使用「DEEPFACELAB」程式軟體中的人工智慧模擬演算(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深偽(Deepfake)技術進行合成。檢警一共查出119名被害人,其中有83人提出告訴。

 
更多新聞:車藏近百包毒品!違停男遭警攔查 「渾身發抖還恍神」

而小玉的犯罪所得也被檢警查扣,包含現金456萬5000元、金融機構帳戶內259萬3657元及1萬6227元,另外還有賓士車士GLC Coupe GLC300 ,日前已經委託行政執行署變價拍賣,以195萬2000元拍定,總計扣案所得高達為912萬6884元。另外還有電腦主機、外接式硬碟及隨身碟等物,全都被宣告沒收,而再加上莊姓助理的犯罪所得,2人共1338萬4766元,也依規定宣告沒收及追徵其價額。

小玉住家被查扣大量現金。(圖/TVBS)

更多新聞:喝醉還開7百萬賓士G500!連撞機車 卡進小巷真GG

檢方痛批二人為圖私利,物化女性的行為,已然對被害人形成網路性暴力及霸凌,對於被害女性隱私權、自主權及名譽權均侵害甚鉅,凸顯出小玉等人對於女性缺乏理解與尊重心態,實不足取。

更多新聞:超狂賊騎腳踏車偷30公斤洗衣機 路人還協助抬上車

新北地檢署認定小玉及莊姓助理涉犯《個人資料保護法》第41條、第20條第1項之非法利用個人資料罪嫌、《刑法》第310條第2項加重誹謗罪嫌及《刑法》第235條第1項之散布、播送及販賣猥褻影像罪嫌。而被告二人共同以一行為,即蒐集個人資料非法利用、合成影片販賣、散播,致貶損各被害人名譽之一個整體犯罪歷程行為觸犯三罪,係屬想像競合犯,依《刑法》第55條前段之規定,從一重之非法利用個人資料罪處斷。

《TVBS》提醒您:
根據刑法第235條規定,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意圖散布、播送、販賣而製造、持有前項文字、圖畫、聲音、影像及其附著物或其他物品者,亦同。提醒大家勿加入跪求、私給等行列以免觸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網紅#小玉#換臉#移花接木#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785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