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甩3K產業印象!鋼鐵廠「用這招」找新血 員工平均33歲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熺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23:20

這兩年新冠疫情造成全球生產力衰弱、人口減少,外籍移工引進受阻,加上原本的少子化衝擊逐漸顯現,各行各業普遍都得面臨勞動力短缺的新課題。不過國內老牌的鋼鐵廠「新光鋼鐵」近年啟動數位轉型,旗下成立的風電設備製造廠導入自動化,讓工作流程更好上手,好處是精準度高,更能有效運用人力,接下來公司還將陸續擴廠,向年輕新血招手。

圖/TVBS

 
傳統鋼鐵廠被稱為3K產業,危險、辛苦、環境惡劣是外界既定印象,不過年紀將近一甲子的老牌鋼鐵廠,跨足風電設備領域後,成立的子公司,員工年齡平均只有33歲,未來還將大舉擴廠招募新血。

走進廠區,空間通風明亮,沒有刺鼻氣味或大量粉塵,15噸重鋼板自動化搬運,以往最仰賴人力的切削製程,也已經由機器代勞。

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公司廠長羅章茂:「在傳統的部分,是耗費大量人力去做手工研磨,那手工研磨的話,對人員的體力活是會有很大影響,還有粉塵啊,落塵啊,那我們是會採用洗邊機,做自動加工的部份。」

 
過去研磨鋼板,都靠老師傅手工打造,光處理一片就得耗上大半天,現在幾個按鈕,一小時內通通搞定,不僅精準度更高,人力也可靈活調度。

圖/TVBS

堅硬鋼板化為繞指柔,接下來透過焊接,直徑3米半的鋼管,便能像積木一樣疊高高,最後變成離岸風電水下基樁,這道製程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因此所有工作必須以數字紀錄,要求格外精準。

生產部焊接課二階副工程師 王宏銘:「以前我們都是用紙本,然後就是去直接紀錄我們每一個焊道,它用的那個電流、電壓,然後還有我們所花費的一些時間。」

鑄造完一個構件,需要在工站間來回抄寫,除了耗費上百張紙本,抄寫過程也可能失誤,廠區導入自動化、數位化後,後台自動回傳,免去勞師動眾。

生產部焊接課二階副工程師 王宏銘:「我們在焊接的過程,然後它會直接幫我們所使用的參數,直接藉由遠端的連線,然後回傳到我們的Excel檔那邊去,我們直接做一個統籌的紀錄這樣。」

數位化幫大忙,另外物料倉儲區,也靠電腦取代人力作業。

圖/TVBS

 
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公司副理王乙婷:「(早期)客戶的料來的時候,我們必須要一片一片地去清點,然後手寫很多的資訊,那這些資料呢,填寫完之後 人員必須要回到辦公室去,再把它鍵入到電腦裡面去。」

每片鋼板都有特殊用途,厚薄、重量大不同,過往取料全憑記憶,大海撈針。

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公司副理王乙婷:「那包含當初進來的時候,這片鋼板的尺寸,那跟我們實際去做六點的厚度量測,長度 寬度 尺寸的這些量測的資訊,我們全部都會紀錄進來。」

現在導入數位化,動動手指,就能精準定位鋼板位置,減少人力和時間浪費,在新冠疫情肆虐下,歐美大國勞動參與率降低,台灣受少子化衝擊,缺工問題也相當嚴峻,因此產業數位轉型迫在眉睫。

前端離岸風電設備製造公司廠長羅章茂:「我們選擇用自動化的設備,來補足人力的不足,還有一些智慧形態的操作系統,讓人員在現場的製程中,會更簡單 更輕易地上手。」

 
另外封測大廠日月光也從2015年起投入自動化,今年再增加10座關燈工廠,累計數量來到37座,其他科技大廠,包括鴻海、台達電、台積電都嗅到警訊。

數位科技顧問公司執行長李佳憲:「(全球供應鏈)在洗牌之中,一定會面臨到很多的淘汰跟選擇,那如果說你沒有做好這個,對接未來的世代的一些必要需求的話,那你很有可能就會是在下個,這樣的一個洗牌過程中,是屬於被淘汰的一方。」

當缺工成為趨勢,加速智慧化、自動化,將是產業界無法迴避的課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鋼鐵廠#疫情#台灣#全球#台積電#新冠#員工#移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0891

0.2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