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紀錄敘利亞 流血革命看生命價值

記者 何佳璇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07 22:17
最後更新時間:2013/01/07 22:17

敘利亞內戰超過21個月,激烈的戰火,似乎看不到盡頭,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發表和平演說,但強調拒絕和反抗的恐怖份子妥協,各界批評,完全看不到政府和談的誠意,為了喚醒世人對敘利亞的重視,美國前CNN記者深入戰地拍攝紀錄片,呈現敘利亞人願意犧牲生命,換取下一代的自由,很多敘利亞人面臨無處可逃的困境,土耳其因為難民營爆滿而關閉邊界,8000多人只能在寒冬裡吃樹葉果腹、燒垃圾取暖,自生自滅。

反抗軍成員:「我開玩笑說,我身上總是會留一顆子彈,以及一把槍,你必須要保留一顆子彈,留顆子彈給自己,總比被政府軍抓走好。」

槍林彈雨之中,美國前CNN記者、33歲的馬修,穿著迷彩軍裝,和反抗軍一起出生入死,為了喚醒世人對敘利亞的重視,馬修深入戰火正熱的北部大城阿勒坡,用鏡頭紀錄流血革命中的人性光輝。反抗運動人士諾兒:「我過去總穿著時髦洋裝和高跟鞋,但現在再也不穿了。」

24歲的年輕女孩諾兒,花樣年華卻拋下一切,在隆隆炮火聲中拍攝紀錄片,過去愛穿的洋裝高跟鞋,現在變成了頭盔和防彈背心。諾兒:「我不會放棄的,就算我會因此而死,我還是要這麼做。」

就算自己可能活不到革命成功的那一天,很多人還是前仆後繼加入反抗運動,為的就是不讓下一代重複悲慘命運,小朋友蹲在地上,輕輕哼著歌,但他們可不是在玩遊戲,而是在挖用來保命的地洞。敘利亞兒童:「我們挖這些地洞,如果飛機丟下炸彈,我們就可以把小孩藏進這裡,但洞還要再挖大一點,要容納20到30人。」

頻繁的轟炸,已經成了孩子生活的一部分,為了躲避戰火,敘利亞難民持續湧入土耳其,難民營不堪負荷,土耳其因此關閉邊界,8000名敘利亞難民被困在三不管地帶,入冬之後更加難熬,還傳出小嬰兒被活活凍死。CNN記者:「這裡幾乎已看不到植物,即使是樹葉也要砍下來當食物,難民蒐集垃圾、塑膠來燒,空氣中彌漫有毒氣體。」

長達21個月的內戰,摧毀了敘利亞人的生活,原本活蹦亂跳的女孩,在轟炸中失去了她的右腳。敘利亞兒童:「我只想能再次正常走路,不求能再次玩耍,只要能走就好,我希望能回到家鄉完成學業,我會認真讀書,之後想當老師。」

說到未來,女孩難過地流下眼淚,不知道明天還能不能活下去,敘利亞的孩子,連談夢想都覺得奢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敘利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6

0.0607

0.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