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山症發作!女嘔吐倒地 警急供氧氣罐

記者 李依儒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2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2 19:05

別以為身體健康,爬山就不會有高山症!上個月25日,一名37歲蔡姓女子,在下山的時候突然臉色蒼白、嘔吐倒地,員警獲報到場,發現是高山症趕緊提供氧氣罐,協助揹出登山口。越來越多民眾假日選擇爬山放鬆身心,可要小心高山症,因為海拔超過2500公尺,人就容易因低氧低壓環境,出現生理變化。

圖/TVBS

 
女子全身包緊緊,跪在地上深吸氧氣,看起來很難受。

上個月25日晚上8點多,員警接獲通報,在奇萊山北峰林道,一名37歲蔡姓女子,下山的時候突然臉色蒼白,身體不太舒服,有頭暈和噁心的症狀,原本打算繼續走完,不過到距離登山口剩1公里時,忍不住嘔吐倒地無法行走,同行友人看到趕緊報警求助。

合歡派出所副所長阮漢魁:「提供氧氣罐並且攙扶,而且輪流用揹負方式,將她揹出登山口,送往松雪樓醫療室,給予吸氧的急救。」

 
圖/TVBS

越來越多民眾平常上班工作壓力大,假日就想接近大自然爬山,不過可別以為平時身體健康,就不會有高山症,因為海拔超過2500公尺以上,人就容易因為低壓、低氧、環境,而產生生理變化。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醫師楊凱迪:「合歡山是開車就可到達的,所以高度的爬升其實是很快速的,我們其實缺乏適應,常常會有在高度上,在海拔空氣稀薄,沒辦法利用上,會有一些很明顯不舒服的症狀。」

高山症的症狀會因為缺氧出現疲累、喘、頭暈、頭痛,甚至還會吃不下飯和想吐,多數人會隨著適應環境而紓解,但也有人惡化,甚至有急性腦水腫和肺水腫出現,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改善,24小時內可能會致死,而嘔吐症狀是重要指標,得要多加留意。

圖/TVBS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冬天風大氣溫低,醫師也建議民眾做足保暖,剛到高海拔地區,多休息適應氣溫環境再活動,另外也能隨身攜帶氧氣瓶,以備不時之需,如果還是無法改善身體狀況,就快速下山,是最好舒緩高山症的方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民眾#天氣#花蓮#醫院#健康#開車#高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906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