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住院翁噎到變植物人! 看護被控「餵一大匙飯」判決出爐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18: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18:58
北市一名女看護被控餵食老翁太大口的飯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一名女看護被控餵食老翁太大口的飯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北市一名駱姓女看護2019年間在醫院餵食一名羅姓老翁進食時,老翁突然嗆到、口吐白沫,經搶救後仍因缺氧性腦病變成植物人,家屬認為駱女照顧有疏失怒提告,檢方也依過失傷害罪嫌將其起訴,但法院審理認為,無法認定老翁噎到與駱女的行為有關,最後判駱女無罪。

判決指出,駱女在2019年6月19日起期間擔任羅翁的看護,在醫院照顧其日常起居,豈料才上工3天,她在餵食羅翁吃飯時,未注意羅翁是否有確實將上一口飯菜吞嚥完畢,就接著餵下一口「大份量飯菜」,導致羅翁噎到還口吐白沫,經急救治療後,羅翁仍受到缺氧性腦病變的重傷害,家屬提告後,檢方依過失致重傷害罪嫌將駱女起訴。

 

更多新聞:花蓮飯店3秒倒塌瞬間曝光!黑車驚恐急煞「倒在他眼前」

駱女餵飯後,羅翁突然噎到口吐白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此指控,駱女表示,事發當天她有依正常程序照顧羅翁,且餵食時都有注意對方是否有確實把口中的飯吞下,吞完後才會餵下一口,當天她準備餵第2碗時,羅翁卻突然大叫「快點」,她詢問羅翁是否噎到了,還拍拍羅翁的背,後來羅翁說「好了」,怎料下秒就口吐白沫,才緊急通知護理師接手處理。

 
駱女強調,因為羅翁沒有牙齒,家屬才會特別要求餵乾飯,而吃乾飯本來就有可能會噎到,所以她有注意要餵小口一點,「我已經很注意了,我並沒有過失!」

更多新聞:才洩謎樣激凸!秦嵐秀紙片腰雪白長腿 為戲暴瘦網驚呆

護理師表示,有看到湯匙上的飯菜是凸起來的。(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姓住院醫師則證稱,到場時羅翁已失去意識,立即開始急救,他先替羅翁做氣管內插管,發現有食物卡在喉嚨,就先用手把食物挖出來再進行插管,但對於挖出來的食物份量已沒有印象,也沒看到羅翁進食嗆到當下的情形,故無法判斷是否因為餵食太大口才會噎到,而羅翁本身曾中風過,身體反應較慢,吞嚥功能本來就較平常人差一點。

另名李姓護理師則指出,當天有看到駱女餵食羅翁,雖然對其使用的湯匙沒有印象了,但他記得「湯匙不是平的,是凸起來的」,不過具體凸起來多高也已忘記了,也不確定當時湯匙裝的飯菜有沒有特別大口。法官審理相關事證後指出,無法認定羅翁噎到與羅女的餵食行為有直接或間接關係,審酌後判駱女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植物人#看護#餵飯#噎到#乾飯#口吐白沫#過失致重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759

0.2262